張孝威找陳鳳馨 陳文琦找尹乃菁 國民大會差點鬧雙胞?

產業動態

台灣第一名新聞台TVBS正在面臨董事長、總經理的大變動,而其中的關鍵其實與國民黨的總統選舉有關,王雪紅的老公陳文琦也扮演主要角色,內部員工說,張孝威與陳文琦關係很緊張,甚至可說白熱化。

陳文琦、張孝威關係緊張

TVBS董事長張孝威7月1日發出一封震撼內外的信件,表明要退休,並且點名陳文琦將接董事長,隔天又傳說王雪紅的愛將廖福順要接總經理。這些消息對過去被大家認為一向低調的張孝威來說,員工都覺得不可思議,紛紛猜測原因並不單純。尤其是上周,一向由張孝威主持的高層會議,據說因為陳文琦也參加了,「張董主持不到一半就說有事要離開,讓陳文琦主持!」一位參與的高層主管說,看來雙方應該鬧僵了。

一位TVBS主管觀察說,內部普遍都認為兩人鬧翻的原因應該就是選舉。這位新聞部員工說,只掛名TVBS董事的陳文琦,最近密集將手伸進新聞部,不但要求少康戰情室的製作團隊,要挺韓國瑜,同時也希望主持人支持,但被趙少康委婉拒絕。陳文琦甚至過去很少參加TVBS的經營會議,現在不但經常出現,還對選舉新聞內容表示意見。

因為陳文琦與王雪紅是電視台大股東,因此內部主管都知道必須配合。不過,有時碰到陳文琦與張孝威意見不同,就很尷尬了。7月1日張孝威的聲明也讓很多衝突檯面化,像最近56頻道的國民大會節目,內部人士盛傳就是因為「政治議題掌控不好」而更換主持人。

大家都想管新聞部……

這位在TVBS算元老的主管說,最近國民大會節目換主持人並轉型為偏政治的談話性節目,原主持人于美人下台,改偏藍名嘴陳鳳馨主持,聽說這是張孝威做的決定;沒想到陳文琦也答應另位同樣偏藍的名嘴尹乃菁,要共同主持,結果雙方鬧得不太舒服,而TVBS基層員工也覺得無所適從。

這位曾跟過前董事長邱復生的新聞部主管說,其實每個老闆都想管新聞部,邱復生也會管,但邱會用討論商量的方式参與新聞,讓員工覺得最後答案是溝通來的。但是陳文琦的做法跟邱復生不同,他習慣用命令的。

這位觀察前後老闆作風很久的幹部說,這其實沒有對錯,因為老闆當然可以管,尤其是陳文琦也曉得他自己不懂新聞,所以才依賴當過TVBS新聞主管的廖福順,準備扶他當總經理,在廖還沒上任前,只好自己出手。

中天超越TVBS,陳文琦直接插手

業界觀察說,TVBS過去雖然走偏藍路線,新聞的可信度都保持電視台的領導地位,但是去年被中天趕上,令陳文琦很擔心,所以經常越過董事長兼總經理的張孝威而直接插手,TVBS盈虧跟最大股東王雪紅夫妻有直接關係,張孝威畢竟只是專業經理人而已。

但從7月1日張孝威發表公開信後,這家新聞領導品牌的未來跟國民黨的總統初選一樣,廣受大家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