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鴻酒店歇業有隱情?海霸王二代火速標下高雄八五大樓幕後...

產業動態

高雄知名地標「八五大樓」內的「君鴻國際酒店」日前證實歇業消息,引起當地房產業者議論;君鴻酒店董事長張慶輝8日更率領經營團隊及律師團召開記者會,聲稱並非經營不善而倒閉,而是受到幸福人壽調查案牽連,怒斥高雄地方法院「急著」執行拍賣,並質疑拍賣程序有問題。

海霸王二代拿下八五大樓,完成過戶

日前君鴻酒店傳出歇業,引發外界譁然,高雄市長韓國瑜在第一時間回應表示,君鴻歇業是「經營權轉讓」,但業者則在記者會上澄清韓市長「資訊有誤」,認為真正原因不在「經營權轉讓」,而是高雄地方法院執行處急於將拍賣款項執行分配,成為飯店歇業的關鍵點之一。

時間點回到今年的3月14日,位於高雄市苓雅區「八五大樓」的34~35樓(現由樂活商旅租賃中)以及37~85樓(君鴻酒店使用)執行三拍,最後由得標人凱德唐有限公司以高出底價1萬元,也就是54億4026.8萬元得標。據了解,凱德唐代表人即是海霸王集團第2代少主莊自立。

根據拍賣公告內容指出,債務人為億大聯合與君鴻國際酒店。而目前億大聯合董事長及君鴻酒店副董事長皆為涉嫌掏空幸福人壽的前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之妻子張淑絹。根據地籍資料,「八五大樓」部分樓層已在今年5月初完成過戶。

君鴻董座不認帳,質疑法院拍賣程序違法

根據報導,君鴻酒店歇業是因原業主幸福人壽董事長鄧文聰積欠債務所影響。對此,君鴻酒店董事長張慶輝則說,「不是因為鄧文聰債務影響,但是受到幸福人壽的調查案,所以我們(君鴻)被禁止處分,因此銀行與我們停止了關係,這段時間我們沒有辦法跟銀行往來,但是在幸福人壽調查案結束前,我們的禁止處分卻可以被拿掉、拍賣掉,為什麼?這當中不是有很大的問題嗎?」

君鴻酒店委託律師謝昆峰則是質疑法院拍賣程序違法,第一,遭到禁止處分的資產能不能拍賣還尚有疑慮,但高雄地方法院卻執意進行拍賣程序且火速辦理過戶與新的抵押權設定登記,質疑法院到底在「急什麼?」

其次,高雄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對君鴻國際酒店主要財產執行法拍程序的動作「急如律令」,異於在三個月內接連完成三拍,且又馬不停蹄臨時訂於7月8日為分配款日;對此,謝昆峰質疑,7月8日的分配期限連給刑庭法官文到10日表示意見的期限都還沒到,不解法院到底在急什麼?「急得要把錢分出去嗎?」

高雄地院:符合程序

但高雄地方法院則是指出,債務人君鴻酒店曾就禁止處分的資產得否拍賣一事聲明異議,經民事裁定駁回終局確定。因此本案標的得以依據強制執行法相關程序進行拍賣分配一事,確無疑義。

另外,針對君鴻酒店質疑執行拍賣程序異常快速,高雄地方法院也說,拍賣案件自3月14日完成拍定後,拍定人在3月28日繳足拍賣價金約新台幣54億,後經查報債權及稅捐等程序,本院定於7月8日為分配期日,以確認相關債權人的分配數額。

高雄地院認為,本案因不動產金額龐大,手續繁雜,因此分配期日距離拍定人繳足拍賣價金日,已歷時3個多月,慢於一般案件時程,且分配期日也沒有實際發款動作,並無「急於將拍賣款項分配」的情形。

禁止處分資產不能拍賣?法拍業者: 非屬實

一名法拍業者也向《信傳媒》透露,目前該案已完成過戶,代表高院檢察署已同意塗銷它的禁止處份,「從來沒有說,遭到禁止處分就不能拍賣,這是兩碼子事;我們從很多法拍筆錄裡面,看到有很多是遭到禁止處分的建物,但是註記歸註記,事實上要不要拍賣是債權銀行的權利、要不要參與競標是競標人該考量的。」

「我不認為,有違法的地方。」看在法拍業者眼裡,認為拍賣程序涉及違法微乎其微。該名業者指出,依照《強制執行法》第93條規定,「再行拍賣之期日,距公告之日,不得少於十日多於三十日。」也就是說,法院在執行拍賣前,最多在一個月前公告。「所以三個月完成三拍,有什麼問題嗎?」他認為,針對君鴻酒店所提出的「異常在三個月內接連完成三拍」,法院應是符合程序。

君鴻歇業,爭取資遣費列入優先債權

只是為何君鴻無預警歇業解散,一名律師則是推測,可能著眼於資產遭法拍之後,公司歇業或大量解僱員工,積欠員工的薪資、退休金或資遣費,可與銀行債權同列償還的第一順位。

因此,張慶輝8日偕同律師謝昆峰召開記者會時,也不斷強調將協助處理公司內部近600名員工依法取得應有權益,符合勞基法第28條「勞工可以參與分配的要件」,盼員工可從拍賣款項中參與分配獲得補償。

對此,高雄地院則指出,若有勞工以資方積欠薪資、退休金或資遣費等理由向法院聲明參與分配,法院將依法審核保障屬於勞工及當事人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