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蘇嘉全夫人欲脫黨參選 黨內反應卻是..讓子彈飛一會兒

民進黨

民進黨立委選舉爆分裂,屏東縣第一選區已提名鍾佳濱競選連任,但立法院長蘇嘉全夫人洪恆珠卻表示將投入選戰。由於民進黨在艱困選區的徵召之後,重頭戲就是不分區的角力戰,黨內人士以「就讓子彈飛一會兒」,回應洪恆珠的參選,似乎透露著另有玄機。

蘇嘉全出訪南太友邦,回國就要面對

因立委選區重劃,屏東縣立委席由3席減為2席,分為「屏北」及「屏南」兩區,原本立委蘇震清、鍾佳濱的選區,在重劃後於屏北有高度重疊,為顧及黨內團結,蘇震清在黨內初選登記的最後一刻宣布退出,轉而爭取不分區,也備戰下屆屏東縣長選舉。

蘇震清是蘇嘉全的姪子,初選階段已選擇禮讓。但地方卻傳出,洪恆珠擬以無黨籍身分加入戰局,蘇嘉全日前則宣示,「我一定支持黨提名參選人。」

據悉,蘇嘉全擔任蔡英文總統特使,正前往南太友邦吉里巴斯出席獨立紀念日活動。洪恆珠卻選擇在這個時機點,藉由一段媒體簡短的訪談宣布,看似避免蘇嘉全的尷尬,但回國總要面對,只是時機和宣布的方式,啟人疑竇。洪恆珠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要對我先生說,對不起讓你為難了,請你成全我,讓我可以參與這次選舉。」

不分區立委競爭壓力浮現,洪恆珠也要爭取?

由於民進黨預計在7月底召開中執會,成立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進行不分區的布局。雖然黨主席卓榮泰強調,不分區的提名要鄙棄派系考量,但各派系和黨外推薦的壓力已逐漸浮出檯面,加上選情不比2016年樂觀,安全名單可能大減,洪恆珠此舉,是否與不分區的安排有關,難免讓人有所聯想。

鍾佳濱對此不願妄下判斷,他表示,參選立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做很多的準備工作,所以在評估各方參選時,都要有較長的時間和觀察,因此認為「言之過早」。至於是否與不分區的布局有關,鍾佳濱說,「各種推論和揣測都會有,造成的卻是傳聞當事人或相關人的困擾。」

蘇嘉全姪子蘇震清,反對嫂嫂洪恆珠參選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表示,洪恆珠具有黨籍,但該區已經完成提名。目前當事人僅是意向上的表達,希望先留給地方溝通協調的空間。

蘇震清說,「院長夫人執意參選,是個人的選擇,不管動機為何,我絕對反對,距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會繼續協調勸退。」不管是總統或立委選舉,他都會負起輔選責任,不但要衝高總統選舉選票,更會配合縣長潘孟安,保住屏東3席的立委席次。

會不會與洪恆珠想爭取不分區有關,蘇震清表示,為了不讓同志因選區調整而廝殺分裂,他和遇到同樣狀況的立委管碧玲一樣,選擇禮讓,轉戰不分區,這是黨內基本的共識,也獲得承諾,面對大選唯有團結,不容分裂、見縫插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