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黑松沙士的新行銷武器 成功打進網路原民市場

產業脈動

統一超商7-11在4到6月本土冰品銷售第一名,來自於老牌食品大廠黑松的「黑松沙士Plus一直跳冰棒」,這和「麥當勞的森永牛奶糖冰炫風」有異曲同工之妙,還有另外兩個跨界商品「黑松沙士Plus卡滋爆米花焦糖風味」、「黑松沙士Plus啤酒花風味」都非常叫座,「跨界」是近年來最強的行銷手段,反映出黑松董事長張斌堂帶這老公司打新戰爭的哲學「物競天擇」。

張斌堂今年在股東會上順利連任黑松公司董事長,他說「我是念生物的,整個市場遵循演化論,物競天擇」這是他帶領這家老公司永續經營的自我要求原則,這個哲學反映到黑松現在的行銷手段,行銷處處長蔡曜光說,「Plus系列上市沒有投入任何電視廣告,都從社群角度去和消費者溝通。」

市場循演化論,產品走進年輕族群

講得更直接一點,就是品牌要融入生活,出現在消費者的FB、IG分享上。蔡曜光說,現在做行銷比30年前複雜多了、工具更多,以前電視廣告下去了,過個半年幾個月再做市場調查,現在有臉書、IG等社群媒體去接觸消費者,帶來更多的訊息。

去年黑松沙士以盧廣仲當代言人,「敢傻 就是我的本事」MV創造出五百多萬點閱率,在社群媒體廣被分享。(圖片來源/ 翻攝自youtube頻道)


去年黑松沙士請盧廣仲當代言人,寫了一首歌 「敢傻 就是我的本事 Dare to Be You」MV上線以後 創造出500多萬點閱率,廣被分享,黑松公司決定趁勝追擊,蔡曜光表示團隊決定把品牌核心「敢傻就是我的本事」轉換成「敢傻就飛」,去年500人報名抽出4位,星期五抽獎星期一就飛西班牙,引發很多討論,今年再辦一次飛葡萄牙!

另外在「選物店」系列也引起非常廣大的社群回響,蔡曜光解釋,選物店「用減法,過出好生活」、「黑松沙士清爽der選物店」主打價值,例如去年流行的「減糖」議題,不僅是停留在「減糖」熱量降低,轉換成一種生活態度、一個文青的角度去包裝這樣一個「選物店」。

能被廣為社群分享,才有贏的基礎

張斌堂透露出黑松的秘密,「這幾年做的事情,就是在想品牌怎麼走入生活裡面。」黑松公司副總張智鈞說「品牌要讓年輕人能討論,他不一定會看電視廣告,但會從朋友那邊聽到建議。」

事實上,黑松對每一個品牌的行銷,背後有三大哲學,蔡曜光指出,第一,每一個品牌都找到一個年輕人所關注的議題。第二點,跟消費者溝通的型式也大幅改變,不再依賴傳統的電視廣告。第三點,所有操作設計要能創造出年輕人在社群上的擴散和討論。「就像包裝上就要能詮釋想傳達的概念,整個沙士品牌圖像 在年輕人的IG和FB上大量曝光。」

張智鈞說,每一個品牌都委託不同的網路行銷公司,黑松公司內的行銷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0歲,成為社群媒體行銷作戰的特種部隊,一個老品牌能延續滲透進入當下網路原民世代,他說「因為年輕人才了解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