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準備製造原子彈?中東情勢緊張 國際油價跳升

國際油價

伊朗最近宣布提高濃縮鈾純度,超出2015年核協議規定的3.67%上限,這不僅意味著伊朗與中、法、俄、英、德的2015年核協議正在緩慢死亡,也代表伊朗有意發展原子彈,打臉去年支持伊朗核協議的歐盟。

伊朗一再以提高濃縮鈾挑釁西方國家,加上英國日前在直布羅陀外海扣押一艘伊朗油輪,刺激亞洲盤的紐約原油期貨周三(10日)盤中跳漲1.33%,來到每桶58.6美元。

一些專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去年5月悍然退出伊朗核協議,招致歐洲大國撻伐,歐盟堅持續留核協議,但是,當初支持伊朗的歐盟28國現在尷尬了,因為伊朗最近囂張破壞核協議,這剛好暴露出歐盟外交政策容易「站錯邊」的窘境。

時間回到2018年5月,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悍然退出美國與伊朗的核協議,無視歐洲反對,川普還祭出禁止採購伊朗石油等制裁,扼殺伊朗的經濟,並使核協議面臨解散風險。

伊朗將濃縮鈾純度提高至4.5%

反觀,歐洲去年以來姑息讓步,竟換來伊朗的絕情!伊朗最近在7月7日提出60天的期限,揚言如果歐洲國家不能在9月5日前認真履行協議承諾,伊朗的第3步將「更強硬、更嚇人」。

伊朗8日加碼爆料,該國開始提煉純度超過規範上限3.67%的濃縮鈾,目前純度達到4.5%,下一階段不排除再提升至20%。

一般來說,濃縮鈾純度20%或更高的是高濃縮鈾,用於研究用反應爐,純度90%的是武器級濃縮鈾,可直接用於製造原子彈。

諷刺的是,伊朗這些舉措明顯違反2015年核協議的限制,卻是為了向該協議的簽署國──歐盟、俄、中施加更大壓力,「希望這些國家遵守協議」。

各國譴責伊朗挑釁

面對伊朗一再挑釁,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8日表示,美國準備保護在中東的美國人員和公民。他還表示,美國不主動求戰,但也不會退縮。

歐盟、中國也加入美國的行列,紛紛譴責伊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伊朗的行動表示遺憾,並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但不忘指責美方對伊朗奉行極限施壓,是伊核問題出現危機的根源。

歐洲大國周二指責伊朗最近追求的活動,違背2015年核協議的承諾,並呼籲各方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德黑蘭遵守協議的情況。

「這些規範問題必須在JCPoA(核協議)架構內加以解決,聯合委員會應該緊急召開。」英國、法國和德國外交部長以及歐盟外交官在一份聲明表示。

「伊朗已表示希望留在JCPoA之內,它必須通過扭轉這些活動並立即恢復全面遵守JCPoA來做出相應的行動。」歐洲國家說。2015年的核協議通過取消大多數制裁,使伊朗 獲得進入世界貿易的機會,以換取伊朗同意限制其核計劃。

被美國制裁後伊朗經濟瀕臨崩潰

自去年美國單方面退出核協議,並重新制裁伊朗以來,該協議的存在一直是個疑問。 伊朗希望繼續遵守該協議,但如果美國的制裁阻止伊朗獲得經濟利益,伊朗就無法無限期遵守協議。

布魯塞爾官員也透露:「伊朗目前國內情勢極度困難,已快要失去所有物資供給。伊朗想繼續保住協議,但也想要得到承諾會給他們的好處。」

在伊朗宣布違反承諾後,核協議接近死亡的速度在過去10天內達到頂峰:伊朗宣布它已經提高濃縮鈾純度,超過協議所允許的上限,並威脅經將鈾精煉到更高的純度。

歐洲制定獨立外交政策,有其難度

面對伊朗違反協議,歐盟會覺得2015年核協議正在緩慢解體,是一個特別殘酷的現實,提醒歐盟想要排除美國,制定獨立外交政策的能力有限。

在美國退出核協議後,歐洲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推出一種非常有限的金融工具:「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讓歐洲能避開美國制裁和伊朗繼續做生意。

然而,該機制已創立 6 個月都還未開始運作,而且擔心美國制裁的歐洲公司已經從伊朗市場逃離,導致伊朗急劇的經濟衰退,所有這一切,歐洲都看在眼裡,卻無能為力。

伊朗以核威脅施壓歐盟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的伊朗問題專家格蘭馬耶(Geranmayeh)表示,「伊朗正在強行推進優先處理事項清單,希望看到歐盟提出一些創造性的解決方案,讓伊朗得到一些經濟利益。」

專家和政策制定者已提出歐盟的其他想法,幫助伊朗陷入困境的經濟恢復活力,包括擴大INSTEX、允許伊朗獲得凍結資產,准許伊朗與印度和伊拉克等國家進行更多貿易交易,以交換伊朗留在核協議裡面。

雖然歐洲各國政府譴責伊朗違反核協議,但他們尚未透露新的政策建議來解決這一問題。就美國而言,美國沒有表現出放鬆制裁的跡象,但卻一直敞開與伊朗談判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