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習近平重啟談判 對香港逃犯條例卻出重手

國際政治

《德國之聲中文網》8日報導,6月在日本G20峰會後,除了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性的談話以外,美中兩國真的重啟了貿易談判,一邊是中國副總理劉鶴與商務部長鐘山,另一邊是美國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與財政部長梅努欽,雙方開始了對話。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於7月9日進一步表示,只要牽涉到的商品沒有國安風險,美國將會發放許可給華為的美國供應商,華為仍在實體清單上。不論如何,兩國官員實現了領導人在G20上的承諾,重啟談判。

川普重啟對中談判,不會趕盡殺絕

然而在G20上,美中還為了香港問題進行了討論,只不過並未對外宣布,事後,美國官方對香港反送中活動越來越明確的支持,甚至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美國時間8日在華府接見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國務院官方聲明「討論了有關於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發展及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自治狀態」。

同一天,(香港時間9日)特首林鄭月娥向媒體坦承,《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正式承認失敗。她在記者會上說,民意未能完全掌握,強調現在已停止修例工作,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顯示港府已經清楚美國立場。

港府走到這一步,是美國政府與國會全力反制《逃犯條例》一連串動作的結果,美國國會議員甚至正在議定從去年就討論到現在的「去香港自貿區地位」法案,這一點觸及中國共產黨的神經,因為如果美國不惜一切代價通過此法,港元等於變成廢紙,估計至少5兆港元流出,北京當局只好退讓。

美對香港問題立場強硬,不排除廢自貿區地位

「還沒結束,美國對香港還會有一系列動作。」被中國政府通緝的郭文貴9日上午直播時說,現在要求的是港首雙普選,意即真正的直選,而非被北京指派,以至於做出一些損港利中的事情,以及為抗議人士除罪化。

為何川普政府在G20談判以後對習近平正面回應,卻對香港問題強硬呢?這得從香港在中南海裡面扮演的角色談起。

正如郭文貴所指,香港是上海幫的大本營,包括上海幫設立在港公司,在港上市,或以港資身分赴美國上市,以及房地產的投資,還有與李嘉誠等港商合作,甚至上海幫中扮演劊子手的孫立軍、孟建柱等安全部官員,也直接管理香港黑道、控制演藝圈,這就不意外許多香港藝人不和民眾一起反送中,反而出來挺港警(許多廣東警察假冒在內)。

川普整頓香港,就是劍指上海幫,意即以江澤民為領導中心,其子江綿恆、孫江志成和中國改革中的財經官員朱鎔基、王岐山共同形成的共產黨內實力派團體,在前白宮策士班農的口中,「是一群極端危險的共產黨員。」

班農所謂的「是一群極端危險的共產黨員」不只是對美國來說,對習近平來說這群人一樣危險,上海幫掌控的海航集團過去對全球的擴張、掌握了中國情報系統、金融系統、上海交易所,手上影響20兆人民幣資產,這也是為何美國政府打擊與海航集團連結甚深的德意志銀行,因為那是上海幫通往世界財庫的通路。

一位美國華府律師表示,習近平稱帝這點讓美國很不悅,但美國政界對中國已形成共識,需要改革,在現有習近平系統下改革,是對各方利益最大、環境最穩定的改革,而不是發生什麼政變、文化大革命,猶如複製當時要求中興董事會開放名額讓美國代表參加一樣,「在現有架構中加上美國要求的改革方式,才是衝擊最小、代價最低的中國改革方式。」

為在習架構下改革,川普打擊上海幫

換句話說,川普政府希望在習近平架構下進行改革,也可以解釋為何貿易戰中對習不至於「趕盡殺絕」,尤其今年G20峰會更為明顯。

另一個美國不反習的證據就是郭文貴,2017年他在白宮差點被川普簽下遣返令,但情報機構保住了他,因為郭文貴所掌握的資料足以被視為美國政府的資產,而郭文貴開始直播爆料以後,從頭到尾都強調「不反習」。

兩年多來,郭文貴提早揭發范冰冰與王岐山的關係、海航集團的洗錢真相,江澤民家族換腎殺了30個人以上、共產黨安排郭台銘出來選台灣總統等秘辛,就是不反習。郭文貴的主張或者爆料,都是與美國情報機關有所默契。

因此他只針對上海幫、不反習的立場,也反映出美國官方的態度了,接下來,如果看到川普政府願意繼續和習政權談判,甚至做出一些讓步,鞏固習的政權,應該也不要感到太意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