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暗助習近平?送來兩份經貿大禮

美中貿易戰

6月底大阪川習會,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姿態略為放軟,如今美中將恢復高層會談,而且美國將豁免中國110項高關稅產品,等於是送給習主席兩份大禮。

這些新情勢也為川普帶來雙贏局面,為2020年競選總統連任鋪路,一方面川普的民調支持度回升,科技業獲得喘息的機會美股創新高,全球股市跟漲。另一方面,川普暗助習近平,對付韓正等強硬的江派政治人物與後面一堆貪官,畢竟相比江派,習近平在位,比較符合美國的利益。

美國6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22.4萬人,一掃5月小增7.2萬人的陰霾,進而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標普、道瓊、納斯達克7月3日同創歷史新高,分別來到2995.82、26966、8170.23點。

美股創新高後略微拉回,周二(9日)道瓊收盤小跌0.08%至26783.43點;標普收2979.63點,納斯達克收8141.73點。

亞股周三大多走揚,台股收盤揚升0.9%至10798.48點;韓股上漲0.6%,日股和港股小漲0.1%,但是陸股上證指數小跌0.2%。

川普支持率創上任以來新高

6月底川習會上,川普口頭表示不加徵中國新關稅、有限度鬆綁華為禁令,上周更豪氣表示要頒發行政命令,都有助川普的民意支持度衝高。

《華盛頓郵報》和ABC新聞網7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多數選民認為美國經濟強勁,以及感到川普有效推動經濟向上,帶動他的支持率升至44%,比4月同類民調上升4個百分點,創上任以來最高。但與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相比,川普的支持率仍落後10個百分點。

至於美中何時恢復談判方面,終於有譜了。川普與習近平在G20見面之後,非官方的消息開始流傳,例如《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雖然與川普見面後習近平聲稱中國會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但是其實習近平沒有做出承諾。

一通電話敲開美中重啟談判的大門

正當各界不安揣測美中何時開啟高層談判時,一通關鍵的遠洋電話接通,如今,這通關鍵的電話重新開啟中美貿易談判。

周二(7月8日),中美談判代表的電話接通了,一邊是中國副總理劉鶴與商務部長鐘山,另一邊是美國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與財政部長梅努欽。

通話後,庫德洛告訴記者,雙方在電話上的討論「十分有建設性」,並且談到美中可能在北京舉行面對面談判。

庫德洛提醒各位不要高興得太早: 「沒有所謂天降奇蹟...,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也看似有所進展,但是之後都再度陷入停擺。順利的話,我們可以從上次停下來的地方繼續對談,但是我還不確定。」

除美中將重啟高層談判外,另一個令美商高興的消息是,美國政府7月9日宣布,將豁免110 項中國銷美產品的高額關稅,範圍涵蓋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容器等電子元件等,讓關稅損害獲利的美國企業可望得到一些緩解。

美國豁免110項中國高關稅產品

其中,用於治療肝臟腫瘤的美敦力公司(Medtronic)設備中的一個組件,已經獲得USTR豁免。美敦力是世界上最大的醫療設備製造商,該公司認為,該組件雖然具有研發性重要,知識產權盜竊風險很大,但該組件並非在中國生產。

美國貿易代表辦署(USTR)周二(9日)公布的豁免清單可追溯到實施日期起生效,豁免期限從7月9日起算,共為期一年。

美國貿易代表辦署7月9日宣布上述豁免前,截至 5 月的一年當中,批准1000 項豁免,今年5月在 13000 項豁免請求申請中,駁回超過 5311 項申請。

USTR否決特斯拉的電路元件豁免申請

不過,USTR否決美國電動汽車商特斯拉,要求減免一些中國生產汽車電路元件的申請,原因是這些元件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仍有「戰略意義」。USTR也拒絕了共享汽車優步公司(Uber)對中國產電動自行車的關稅豁免請求。

USTR否決通用汽車希望豁免該公司在中國製造的別克昂科威(Buick Envision)休旅車(SUV)25%關稅。USTR在5月29日發出的一封信中表示,通用的請求涉及「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產品),或與『中國製造2025』/其它中國工業項目有關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