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看好蔡英文連任 對韓、郭有疑慮 柯文哲則在觀察期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將在明(11日)出訪友邦國家,途中過境美國時,是否前進華府,在國會山莊或哥倫比亞大學演講,受到關注,總統府方面低調表示,相關行程還在安排中,會基於安全、舒適與尊嚴的原則,然而美方對於蔡英文過境的高度重視,確實讓台灣的部分紅媒及中國感到憂慮。

近日傳出,一向強調對台灣選舉不帶任何立場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除了積極探聽2020選情,也看好蔡英文連任,並表示她是美方信任的政治領袖。

AIT看好蔡英文連任

根據《鏡週刊》的報導,AIT在6月中下旬與民進黨公職密集會面,出席的層級包括副處長谷立言和組長,且交談內容多攸關2020總統大選。報導指出,曾與AIT接觸的綠營人士透露,美方認為蔡英文是可信任的政治領袖,也是美國布局印太戰略的好夥伴,對蔡表示肯定。

該人士說,民進黨初選時期,AIT曾直言擔心蔡會落敗,影響台美關係穩定;他認為美方在初選期間,釋出利於台美關係的動作形同為蔡英文背書。尤其蔡面臨初選挑戰、失去政權的危機時,都未改變一貫的對美路線,博得美方信賴;在外交和兩岸政策的一致性、延續性與可預測性,讓美方相當信任她。

面對2020大選,AIT雖然看好蔡英文連任,但也不敢輕視初選造成的裂痕,包括獨派、前總統陳水扁等人,對蔡政府以及民進黨仍有許多批評、不諒解,甚至有人揚言不去投票、下架蔡英文比打敗國民黨重要等,未來若整合不順,恐成左右蔡連任的關鍵因素。

美方不信任韓國瑜、郭台銘,柯文哲仍在觀察期

媒體亦指出,AIT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當中,僅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較熟悉,在兩岸、外交等政策上也視他與蔡英文同為「溫和派」,且不敢相信朱立倫目前的民調居然落後。

至於較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線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人都不是傳統政治人物,美方對他們較不了解,但是相當擔憂韓、郭會被中國控制。美方對於國民黨的兩岸立場也表達疑慮,以往藍營在美、中戰略布局上,不會特別偏重哪一方,但2020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中,立場卻都明顯親中。

被視為總統大選「最大變數」的柯文哲,美方尚在觀察,不過據了解,美國智庫、國務院系統對柯的評價不高,認為柯對台美關係的了解相當空洞。

雖然AIT主席莫健強調,美國不會介入台灣2020大選,也表示美國尊重台灣民選制度,尊重台灣人民選擇,他說,「任何人2020年勝選,美國都會保持合作」、「美國非常尊重政黨輪替」;但美方顯然對國民黨、柯文哲尚有疑慮,蔡英文連任較符合其利益,在台美關係來到新高點的情況下,也能看出美方對於蔡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