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外交官被數萬美金收買 洩密給中國 被判刑40個月

國際政治

美國前國務院官員因接受中國情報人員贈送價值數萬美元的禮物和利益,以換取政府內部文件,周二(7月9日)被美國法院判40個月有期徒刑。

《華盛頓觀察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現年63歲的克萊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未能透露她與兩名中國情報部門代理人的多次聯繫,在5年期間,這些代理人提供現金、國際旅行和度假、中國時裝學校的學費補助、贈送家具的公寓、每個月固定月薪和其他現金支付。

從1999年開始在國務院擔任辦公室管理專員的克萊本,為了取得上述禮物與利益,向中共代理人提供了國務院內部文件的副本,其中包括美國經濟策略、兩國政要相互訪問的相關情資。然後,克萊本向FBI和國務院調查員隱瞞她與代理人的聯繫,並教唆一名同謀刪除她與代理人聯繫的證據。

根據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的判決,她還須繳交4萬美元(125萬台幣)罰款,獲釋後須監管3年。

今年已有3名美國人受中國收買為間諜,已認罪

「這不是我能想像的後果。 ......我仍然不清楚當初是如何迷失自我。」克萊本周二告訴美國地方法院法官莫斯(Randolph Moss)。

「我失去了工作、聲譽和政府的信任,我犯了一個可怕的錯誤,現在我付出了代價。」

中國在招募美國人當間諜以取得美國政府機密方面,獲致越來越大的成功。自3月以來,至少有3名美國人已經認罪或被判間諜罪,他們都受到中國委託,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

「中國情報機構鎖定美國安全審查官員,這是我們持續面臨的威脅,今天的判決表明,那些違背美國人民信任的人,必須對他們的行為負責。」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華盛頓辦事處助理主任John Selleck發表聲明說。

克萊本於1999年擔任國務院的辦公室管理專員,擁有絕密許可,能夠閱覽「高度機密」(Top Secret)文件,多次被派駐到中國、蘇丹和伊拉克等大使館和領事館工作,直到2015年返回美國。

中國情報代理人於2011年開始向她支付費用。檢察官表示,克萊本有意識到她與中國代理人達成協議的後果,但受到金錢誘惑的驅使,使她繼續提供機密訊息給中國。

克萊本隱瞞與中國特務聯繫的內情

根據這起刑事訴訟稱,在2014年續簽安全許可時,克萊本「故意隱瞞」與中國特務聯繫的內情。克萊本繼續跟中國代理人爭取更多福利的同時,她故意刪除與中國特務協議的證據,在遭遇國務院調查員和FBI調查時,她也故意隱瞞與中國代理人的聯繫。

聯邦調查局(FBI)曾派遣一名臥底特務,潛入克萊本位在華盛頓特區的家中調查,克萊本也曾邀請這名臥底特務到家裏面作客,但是她從未跟美國政府報告這些聯繫細節。

克萊本於2017年3月被捕。她在今年4月份承認一項共謀欺詐國家罪名,並且坦承多次向美國執法和背景調查人員撒謊、隱瞞她與中國特務之間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