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蚊子不要叮人」?小朋友眼中的韓國瑜、郭台銘

政治議題

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第一次臨時會在4日結束,但10日上午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竟然還出現在立法院接受委員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辦理「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邀請來自新北三重、蘆洲、五股區的三到六年級33位小朋友來參訪立法院,包括聽取簡報、了解議事流程、走訪議場外,還讓小朋友們成為「一日立委」質詢陳時中,模擬委員會真實開會情形,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有些問題還真讓陳時中招架不住。

小朋友關心登革熱,但對韓市長好像有點誤會

小朋友質詢的議題五花八門,包括相當熱門的登革熱防治,還有菸害防制、限制含糖飲料與營養午餐,現場有不少小朋友關心自已爺爺奶奶的長照政策,還提出可不可以多蓋醫院的的請求,甚至有公益彩券為甚麼叫「公益」的疑問。

在登革熱的部分,現場小朋友除了質詢陳時中該如何預防登革熱及境外管制措施外,有趣的是,其中一位小朋友質詢陳時中,認不認同高雄市長韓國瑜登革熱的防疫方法?

陳時中才剛開始說,「高雄市長的責任,就是怎麼樣帶領整個團隊,把事情做好…」時,該名小朋友,馬上打斷陳時中的話,頗有立委架式,並強調,「我是說高雄市長的防治方法『週三呼籲蚊子不要叮人』,您覺得如何?」,陳回應,當然這個方法很困難,因為蚊子聽不懂我們的話,但我相信這個消息有點錯誤,重要的還是巡、倒、清、刷。

「呼籲蚊子不要叮人」,此話一出,大人一片詫異,但小朋友卻很有共鳴,且小朋友都異口同聲表示從新聞上看到,經查可能是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在評論時認為,韓國瑜訂定每周三為「反登革熱日」是在呼籲蚊子不要叮人嗎,才讓小朋友誤會。

小朋友化身成一日立委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

且小朋友們也對正在進行黨內初選的國民黨2位候選人韓國瑜與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相當有感,對於韓國瑜,小朋友的第一直覺就是,「他很紅」,「因為在每個新聞上都看到他,還有他一直打電話要我們支持他」,但似乎小朋友對韓都沒那麼滿意,直言「不會想投給他,要看未來」,另一名男孩卻是堅定支持郭台銘,認為他可以帶來台灣經濟繁榮,「因為他之前有做過投資,賺到很多錢」。

陳時中允諾,討論菸害防制法修法

事實上,這是林淑芬舉辦第三屆的「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林淑芬表示,這個活動的發想來自於每次都看到不管老的、少的一批接著一批來立法院參觀,認為如果只是拍拍照也沒那麼有趣,所以不如邀請小朋友面對關於討論他們息息相關的政策,深耕民主教育,若之後自己還在立法院也會持續舉辦。

或許大人們總認為小孩不懂所以就拒絕討論,但有些時候小朋友也能指出目前法令有待加強的地方。其中,一名長期受鼻子過敏之苦的小朋友建議,將《菸害防制法》第17條禁止於未滿3歲兒童在的室內場所吸菸的規定,提高至12歲,以落實菸害防制,對此,陳時中當場允諾將請國健署回去研議修法。

陳時中稱讚該名小朋友的建議很有建設性,該如何落實拒絕二手菸、三手菸,尤其是不要在兒童旁邊抽菸的問題,在一定年紀以上,經勸阻不聽,可以討論是否開罰,甚至也可能將範圍擴大到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