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由負轉正!15家金控獲利衰退 新光金年減36%最慘

金融業

2019年上半年15家金控獲利數字已全面揭曉,每股獲利王寶座依舊是由蔡明興所掌舵的富邦金控蟬聯,而蔡宏圖領軍的國泰金控則是以獲利近340億元、每股盈餘2.44元緊追在後,成為唯一賺超過300億元的金控。

七家金控登上「百億」俱樂部,整體依舊負成長

攤開15家金控上半年獲利排名,前兩名變動不大,依舊是蔡家天下。第三名則由兆豐金控以153.53億元贏過第四名辜家的中信金控;至於第五名至第七名則分別是元大金、玉山金以及新光金。以上七家金控皆擠進「百億」俱樂部,獲利突破百億元關卡。

雖然七家金控突破指標關卡百億元,但若對照去年上半年同期的獲利表現,其中就有五家獲利呈現衰退,包括目前暫居冠軍的富邦金控年減11.4%、國泰金年減5.7%、中信金年減6.9%、元大金年減1.6%,甚至新光金控更是衰退36.2%。

也難怪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在今年的股東會上坦言,今年金融市場最大風險仍美中貿易戰所衍生的匯率與利率風險。

新光金上半年獲利年減36.2%

「如果沒有意外,今年會比去年更好。」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也在股東會上頻頻向股東們喊話。只不過,進一步從數字來看,雖然新光金今年上半年獲利破百億元大關,但相較於去年同期,依舊衰退超過3成,尤其子公司新光人壽6月稅後純益3.71億元,為今年以來單月表現最差。

對此,新光金控資深副總徐順鋆則解釋,新光人壽今年上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643.8億元、年增16.5%,特別是外幣保單就占了433.77億元,年成長35.5%。徐順鋆說,「今年的業務量成長相對不錯,所以也得付出相對的成本。」比如說像是業務員的佣金等業務費用,認列較多保險成本費用。

除了業務成本增加之外,新台幣升值也影響獲利表現。徐順鋆指出,尤其6月份新台幣大升5.4角,造成新壽避險成本提高,用掉21億元外匯價格準備金;加上去年第一季由於會計準則IFRS 9新制上路墊高基期,「以第二季來講,今年第二季比去年第二季表現好很多。」

上半年獲利小幅衰退,全年挑戰3000億得加把勁

事實上,去年金控第一季上演獲利大暴發,整體單季稅後盈餘獲利突破千億元大關,創下史上單季新高之後,也因此墊高基期,使得今年以來,金控獲利就一直處於「比去年差」的情況。今年二月到五月年衰退幅度分別為29.4%、20.44%、15.6%、8.69%。

隨著美中貿易紛爭逐漸釋出正面訊息,帶動國際資本市場走揚,台股行情轉佳,加上新台幣5月急貶挹注壽險匯兌利益之下,截至上半年為止,15家金控獲利合計為1810.86億元,比去年同期的1877.33億元仍是衰退3.5%,無緣由負轉正。

若從去年全年的成績來看,2018年15家金控獲利合計為2936 億元,挑戰 3000億元目標叩關失敗,下半年要得觀察貿易戰是否進一步擴大、美國經濟穩健成長態勢是否出現轉變,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再再皆可能衝擊金融市場獲利,市場則預估,今年若要挑戰3000億,恐怕得再加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