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出事的標準SOP就是一個變兩個?風波過了之後呢?

社會議題

近期的台鐵,風波不斷,去年10月普悠瑪翻車意外,釀成18死,200多人輕重傷的悲劇。日前又發生鐵警遭刺殺,震驚全國,事件不到一週,台鐵內部即大肆表揚有功人員,但此舉卻引來法警界的不滿。

針對普悠瑪翻車意外,台鐵為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當時馬上要求普悠瑪號、太魯閣號等列車,在當月底就採取「雙人乘務制」,也就是雙駕駛。

然而,現在台鐵局考量ATP系統已經在6月中提升到最新版本,系統趨於穩定,局長張政源因此原則性同意,8月初先取消白天時段列車雙人乘務;消息一出,不到1天,交通部馬上急踩剎車,表示需再研議。

普悠瑪意外,潛在人力問題卻同時宣布始採「雙人乘務制」?

因為普悠瑪的意外,讓台鐵存在多年的弊端紛紛現形,當初宣稱,2010年起針對各型列車都裝有ATP遠端監控系統,才發現獨漏了19組普悠瑪。採購過程更是疑點重重,連多次的驗收都是放水通過等,這些幕後問題陸續被媒體踢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曾就此徹查主因「主風泵故障」,質詢台鐵官員前就把功課做好做滿,讓許多人更加關注台鐵對於後續的處理和檢討,被網友稱是柯南。

更有台鐵列車長匿名點出台鐵多年來一直存在嚴重的「人力」問題,認為台鐵的人力缺口,多年來一直沒有補足,薪資結構相對其他公務員低,表面上是公務員,卻沒公務員的福利,專業技術人員留不住。再者,車次越來越密集,司機列車長人力也沒補足,壓縮司機列車長休息時間,最終釀禍。

事件發生後,為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欲安定民心,要求普悠瑪、太魯閣號等新列車採「雙人乘務制」,但人力都不足了,所需求的額外人力,又是從何而來呢?

欲於8月取消「雙人乘務制」,一天之內交通部緊急踩剎車

交通部表示,台鐵局就現階段雙人乘務執行情形,和ATP強化等相關行車安全改善執行的成效,進行內部評估,並將於列車加裝「ATP隔離限速系統」,即使ATP遭關閉,也可強制限速在60公里以下。

首輛列車已經安裝試驗完成,預計今年底普悠瑪、太魯閣列車皆會加裝,原計畫在8月取消白天「雙人乘務制」。對此,外界紛紛質疑,台鐵的人力是否因為暑假開始,又嚴重不足了,才會出此建議?

交通部長林佳龍10日要求台鐵局長張政源考量台鐵系統性安全,保留時間來觀察及做相關檢討,考慮乘客信心重建情況,針對人力問題也一併再研商改善,此事宜循序漸進,交通部將緩議此案。

出事的標準SOP就是一個變兩個?風波過了之後呢?

不論是普悠瑪案或是最近的鐵警遭刺殺案件,台鐵出事後,除了開始各項「積弊已深」的問題外,標準的SOP就是「加派人手,一個變兩個」。現在面對火車刺警案,有人建議鐵路警察應該和一般員警一樣,兩人一組值勤,互相有照應。

但是,會不會風波過了,人力開始吃緊,或是有其他事件發生後,於是挖東牆補西牆,又悄悄回到一位司機、一名鐵警,讓乘客安全和基層執法人員暴露在危險中,這就需要大眾持續放大檢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