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時代來臨!未來保住工作不如保住收入

書摘

「未來十年,一半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AI)取代,」李開復在達沃斯論壇上說。

「一例一休上路,企業成本上升,員工排班困擾;二成以上公司將生產線外移、轉單、歇業……」台灣的各大報都登出工商團體的調查結果。

兩則訊息反映了:員工愈來愈難保住工作。多年前,一位富創意的企業主就實施「專案工作、外包人力」的政策。他說:「拍電影可以每次選不同的劇本、導演、演員,組不同的團隊,戲拍完了,大家就散了。企業為什麼不可以?」

企業要的是合適的人才、最少的成本,創造最大的利潤和價值;員工要的是有熱情的工作、高收入和自由分配的時間。

雙方能否共創出一個全新的工作型態?

五年前,哈佛大學畢業,在百森學院(Babson College)教創業的黛安‧穆卡伊(Diane Mulcahy)發現,學生都害怕面對未來的世界,焦慮未來需要什麼樣人才,工作哪裡找?於是她開始研究「零工經濟」(The Gig Economy)。

什麼是「零工經濟」?它是指一種「混合式的工作」型態,混合了兼差、外包、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方式,很可能是未來的工作新貌。

事實上,共享經濟成形,Airbnb、Uber盛行後,麥肯錫顧問公司最新的調查也發現,美國已有三分之一工作者參與「零工經濟」。

唯有不斷學習,才能適應零工經濟

乍看這個名詞很新,其實早在二○○二年英國企業思想家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在《大象與跳蚤》(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一書中就談過同樣概念。他說自己過的是一種「組合式生活」,「我是作家,但大部分賺的錢靠其他兼差而來。」「有些工作讓我著迷,如:寫作;有些能賺錢,沒錢我就不做;有些純粹出於狂熱,如烹調或園藝;有些是社會責任……。」

「零工經濟」是一種顛覆嗎?為什麼我們需要它?黛安‧穆卡伊的研究分析是:

──將來全職工作會消失。過去十年,美國就業成長的部分,全來自「兼差」;有些產業不會再聘全職人員,例如:媒體。

──共享經濟出現後,企業人力政策愈來愈偏向任務導向,彈性大、成本低的專業人才符合企業的需要。

──個人不再有「工作保障」這回事,應該去創造「收入保障」。因為社會變遷太快,自動化、外包都會讓產業消失、讓工作消失。保住「工作」不如保住「收入」,讓你不賭在單一工作上。

──零工經濟下,自己可以分配自己的時間,決定要掙多少錢,決定自己的生活價值,減少焦慮。

「零工經濟」已是一個趨勢,一種選擇。

面對未來,如何培養自己做零工經濟的人?首先要深植自己的專業、更有紀律、更了解自我。最重要的是:要持續學習新知、持續增長技能、持續提高自己的生產力。

內容來源:《你知道的遠比你想像的少》天下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