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挺郭動作傳聞多 韓粉不放心擬於15日聚集黨中央

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初選正在進行,15日正式公布結果,然而負責民調的黨中央卻一直遭到參選人陣營的猜疑,雖然標榜力求公正不落人口實,但內部人士卻也有各種「挺郭」的動作傳出,讓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支持者擔心「萬一被做掉」,因此想發起15日到黨中央聚集施壓的行動。

這次黨內初選形成郭韓兩強對決態勢,再加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對初選規則與過程頗有微詞,讓初選互打情況激烈,造成裂痕很可能在初選後都難以彌平,面對這種狀況,黨內觀察黨主席吳敦義採取對郭韓「等距」的立場,務求不偏私任一方,才能不授人以柄。

一場總統初選民調,讓郭韓陣營都猜忌黨中央

由於郭台銘曾提出民調納手機、排除互比、增加備案候選人等有利自己的建議,黨中央未採納,讓郭台銘對黨中央十分不滿,不時批評初選民調規則有利韓國瑜。

此時郭韓對決局勢下,黨中央有意保持中立的做法,遭韓國瑜支持者猜疑。韓粉發起在總統初選民調公布的7月15日當天早上到中央黨部聚集,「施壓」兼「慶功」意味濃厚。只要民調結果不如預期,現場韓粉就要發揮「施壓」的功能;如果韓國瑜順利勝出,韓粉就在現場直接「慶功」。

韓粉對於郭台銘失聯黨員仍被授予資格參加初選,且郭台銘未簽要求不違紀參選的初選公約,卻仍繼續競選而感到不滿;雖然黨中央言必稱中立,但吳敦義麾下的黨中央團隊,卻有許多私下挺郭的傳聞在黨內流傳,因而引起韓粉的緊張。

黨內吳陣營人士「挺郭」傳聞多

黨內人士透露,包括已經在6月裁撤的吳敦義南部辦公室,擔任執行長的林清強也經常在黨內群組中轉傳對韓國瑜充滿攻擊性的文章,還有許多文宣體系的人員,都是吳敦義的親近幕僚團隊,有如「化零為整」的對韓國瑜發動批評,等於試圖影響黨內藍軍在初選中的風向。

另還有藍營重要FB粉絲專頁之一的「藍白拖的逆襲」,對韓國瑜參選總統後也是對韓多所批評與攻擊,力道幾乎可比政敵民進黨,黨內也盛傳是聽命於吳敦義夫人蔡令怡。

而黨中央內部人士有開始明顯「挺郭」的起始時間,據觀察應是在韓國瑜4月底發表「五點聲明」時,韓因此被藍軍內部認為是不願參加初選,只想接受徵召,同時也可能失去高雄民心,讓重回藍軍執政的高雄再度回歸綠營,讓藍軍內部開始出現反韓聲音,也開始轉向支持同樣也有勝算的郭台銘。

吳敦義未來動向令人關注

黨內人士觀察,這種行動雖然不能等同於吳敦義本人的意向,但看在支持者陣營的眼裡,還是十分側目。這些「暗挺」的作為,被認為是與吳敦義無緣總統大位,又與韓國瑜關係逐漸疏遠有關。黨內人士說,吳敦義雖然未曾明言,但也多次在黨內場合提及,過去自己曾協助韓國瑜,並選擇韓到高雄參選的過往,顯示吳在心中對韓是有許多「感覺」。

面對國民黨總統初選有多人競逐,包括台灣首富郭台銘、韓國瑜這樣的實力派,吳敦義作為少數無法代表參選總統的黨主席,卻領導國民黨在困境中贏得2018年地方選舉,這樣的地位使他與總統候選人的關係顯得特別微妙。

身為面對2020大選的黨內領導人,吳敦義未來布局也須繼續維持在黨內影響力,除了醞釀黨籍總統不必兼任黨主席;還有未來不分區立委提名權的安排,初選落敗者的合縱連橫,都隨著總統初選結束後繼續展開,各方的明爭暗鬥很明顯還有得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