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恆珠參選蘇嘉全變臉 他為何不接受蔡英文的選戰布局?

政治

立法院長蘇嘉全辦公室10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蘇嘉全已向蔡英文表達將不爭取下屆不分區立委提名,同時也表達2020年蔡總統連任後,不用特別考量他的職務安排。正擔任特使的蘇嘉全,回國後也會當面向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達不再續任不分區立委的意願。

蘇嘉全的經典之語:總統用了不對的行政院長

蘇嘉全是2012年蔡英文總統的副手搭檔,但他率先遭國民黨揭露擁有豪華農舍,當時箭靶都對準他,連黨內都有呼聲希望換掉蘇嘉全「止血」,風波在蘇嘉全宣布捐出農舍後,暫告一段落,選後法院還蘇嘉全清白,最後以「查無不法」落幕,但此事也讓蘇嘉全惹了一身塵埃,到現在還無法撢落。就像最近高雄市長韓國瑜自拆非法農舍,蘇嘉全就又被韓粉拿來消費。

蘇嘉全在1993年首次當選立法委員,1995年連任,1997年轉戰屏東縣長成功,擔任立委約5年;但是2016年回鍋後,高升至立法院長,不過似乎不像王金平那樣如魚得水,曾與蘇嘉全競爭國會龍頭的柯建銘、陳明文,都悠遊於他們熟稔的「喬事」,蘇嘉全則有些格格不入。

這次黨內總統初選,蘇嘉全曾語出驚人表示,「如果她(蔡英文)做錯了,就是用了不對的行政院長,院長沒有能力,才把事情搞糟!」此話一出,黨內譁然,前立委林濁水反批,「如果用了不對的行政院長,那是總統識人不明」;新系立委段宜康更要求蔡英文應對蘇嘉全的話表態,結果總統府「聽話」照做,發新聞稿表示一切政績由總統承擔。蘇嘉全好意要幫忙,卻惹了一身腥。

高層腹案:照列不分區,立委不過半就請辭接閣揆

事實上,今年初,蘇嘉全還希望賴清德能留任行政院長,「好好思考在這個時刻是否為黨承擔,繼續留任為台灣人民打拚」;但是,黨內初選他就明顯偏向蔡英文,還參加國策顧問李茂盛號召百位醫界人士串聯力挺蔡英文連任總統的後援會上,力捧蘇貞昌,貶抑賴清德。

去年1124九合一敗選,蔡英文辭去黨主席,當時黨內紛傳蘇嘉全想要辭去立院龍頭大位、參與民進黨黨主席選舉,當時面對外界質疑他想轉任黨主席,蘇嘉全面對媒體時說出「被點名的人都該思考,包括我在內!」引發聯想。

蘇嘉全也曾經承諾,擔任立法院長後,要辭去黨中常委、不介入黨務,不過2年前黨內權力改組,他就頻為子弟兵蘇震清、曹來旺等參選中執委者拉票,引來派系不滿;這次他的夫人洪恆珠想參選立委,又與派系槓上,以致讓不少黨內同志認為,蘇對黨務的熱中,要多於國會的議事。

重點是,蔡英文贏得初選後,對於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有什麼布局,是否還把蘇嘉全放在不分區、繼續擔任國會議長?有一說,府方高層先前的規劃,是蘇嘉全仍然照列不分區首位,就當「活棋」,如果閣揆出缺,綠營立委又不過半,國會龍頭不保,蘇嘉全就可辭去不分區立委接任閣揆。

蔡英文連任,卓榮泰只是將功折罪

但這前提是,蔡英文必須要能夠連任成功,而且還要行政院長「有出缺」;而國會不過半的機率目前看來頗高,也就是說未來蘇嘉全可能沒了立法院長,也不見得有行政院長,除非他賣力輔選總統和立委。

只是若蔡英文連任成功,對民進黨而言就是勝利,頭號有功戰將可能要歸於黨主席卓榮泰。不過,另有一說,蔡英文連任後會回鍋兼任黨主席,卓榮泰將只會「回任」行政院秘書長。但為什麼卓有功勞卻「降調」?據說是英派認為他在黨內總統初選這一局表現「不佳」,差點讓黨分裂。

其實,以蘇嘉全的態度,除了不要不分區,也不要後續的職務安排,與層峰攤牌的意味很濃厚,但也是測試蔡英文是要挺蘇、還是接受「反蘇派」的進擊?有黨內人士認為,蘇嘉全的籌碼不多,或許是這樣才會有洪恆珠想參選的事。

問題是,洪恆珠對蘇嘉全、民進黨是加分、還是減分,對蘇嘉全面臨派系圍剿有沒有幫助?可能都等蔡英文出訪回國後,再思考要如何溝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