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顫抖三度發作 鐵娘子健康左右德國政局

國際政治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7月10日在柏林以軍禮迎接芬蘭總理李納(Antti Rinne)時,又出現全身顫抖的情況,這已是她在短短一個月內第三次發作。

身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女人」,儘管梅克爾及總理辦公室對外仍稱她身體無恙,對她健康狀況的質疑與揣測卻是日漸加深。

若梅克爾因此無法繼續擔任總理,副總理暨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將暫代總理職務,直到聯邦議院選出新領導人。

然而,除了健康因素可能迫使梅克爾辭職,和她的聯盟黨(CDU-CSU)聯合執政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也將於今年12月決議是否脫離聯合政府。社民黨的離開,恐導致聯合政府垮台並重啟大選,讓梅克爾提前下台。

無法自控抖不停,一個月內第三次發作

7月10日梅克爾在柏林迎接來訪的芬蘭總理李納,閱兵儀式上梅克爾全身顫抖,儘管沒有之前發作時那麼嚴重,但還是超過一分鐘。

一小時後梅克爾如期出席記者會,她將顫抖歸咎於前幾次發作造成的心理陰影,坦承自己仍處於後遺症影響中,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恢復,但保證她的健康狀況無虞,外界無須擔心。

總理辦公室肯定梅克爾的說法,並表示她一切行程照舊進行。然而對於媒體進一步詢問,例如梅克爾是否會接受健康檢查,或為何府方拒絕透露她的身體狀況,發言人僅說「無可奉告」。

然而,隨著梅克爾在短短一個月內發作三次,官方說詞愈來愈無法說服社會大眾,畢竟她的健康攸關德國未來政局走勢。

梅克爾若因健康辭職,議院將選出新總理

「總理是否應該告訴我們,她到底怎麼了?」德國《圖片報》的標題寫著,一篇刊在《圖片報》上的社論指出,梅克爾的健康狀況已是政治議題。

德國近年經濟成長趨緩,聯合政府內部關係緊張,梅克爾身體出現警訊,可說是又為德國政局加上一個未知數。

梅克爾的任期理論上到2021年,但她若出於健康因素請辭,黨籍為社民黨的副總理暨財政部長蕭茲將暫代總理職務,同時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諮詢聯合政府高層後,將提名一位候選人,在聯邦議院進行投票。

如果該名候選人無法贏得絕對多數,兩週後將對同一名或新的候選人進行第二次投票。假使仍然無人能獲過半票數,第三輪投票則降低門檻,通過相對多數便可當選成為新任總理。

至於誰可能是雀屏中選的被提名者,儘管聯合政府在議院中有過半席次,然而它正面臨社民黨分裂問題,梅克爾同黨人士若想出線,例如有「小梅克爾」之稱的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恐怕不是易事。

社民黨是否脫離聯合政府、重啟大選?今年12月揭曉

還有另一種可能或將使梅克爾提早卸任,那就是聯盟黨和社民黨合組的聯合政府垮台。

今年6月初社民黨黨魁那勒斯(Andrea Nahles)因該黨在歐洲議會選舉中失利而宣布請辭,身為中左派政黨,社民黨內部熱議是否該脫離聯合政府以挽回左傾民眾支持,為梅克爾的總理大位敲響警鐘。

目前社民黨正在討論採取「雙黨魁制」的可能性和相關實施辦法。候選人登記後,交由44萬名黨員經兩輪投票選出新黨魁,並於今年12月黨員大會上正式批准上任。

同時各邦黨代表也會在黨員大會上決定,社民黨將脫離或繼續留在梅克爾的聯合政府。

梅克爾顫抖病因不明,但應非帕金森

梅克爾無法自控地全身顫抖,媒體和醫學專家對她的病因有各式各樣推測,例如咖啡因過量、血糖過低、壓力太大、過勞、脫水、發燒、感染、糖尿病、神經失調等等,不過大部分專家認為不是帕金森斯症。

布里斯托大學藥理學榮譽教授羅伯特(Peter Roberts)向《衛報》表示,沒有進一步診斷,幾乎不可能知道引發梅克爾顫抖的成因。同時他也同意,梅克爾怪罪的焦慮及壓力,確實可能刺激她發作。

梅克爾今年第一次發作是在6月18日,當時她正與出訪德國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一同閱兵,事後她表示自己因天氣炎熱而脫水,但身體沒有大礙。

第二次是6月27日的司法部長任命典禮上,由於那時是大阪G20高峰會前夕,讓人擔憂她是否能成行,但梅克爾仍如期出席會議,並在記者會上說自己健康無虞。

今年7月17日梅克爾將年滿65歲,將屆德國退休年齡。她從2005年擔任總理至今已有14年,她曾表示2021年任期結束後,自己將離開政壇。

事實上,梅克爾已經逐漸下放權力,為自己告別政壇鋪路。2018年她辭去擔任了18年之久的基民盟(CDU)黨魁一職,交棒給號稱「梅克爾接班人」的凱倫鮑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