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兩岸一家親」連直播都換不到 柯文哲的現實主義行得通嗎?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5日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為了展現「公開透明」,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特別開了臉書直播。媒體聲稱,經過溝通,國台辦答應市府在柯文哲的臉書上全程直播,但開始直播後卻被中方人員不斷打斷,最後是制止。

柯文哲5日晚間9點半返抵國門受訪時表示,雙方一開始講好是錄影,「我們小朋友弄錯了開直播,指揮有問題」,似乎是自我認錯,並把責任推給了柯昱安。

國台辦朝令夕改,柯昱安不想背黑鍋

但6日晚上柯昱安在臉書PO文「這麼慎重的場合,任何事情當然不可能笨到由我自己做主,謝謝大家關心」,引發外界聯想。由此可見,柯昱安的說法顯示柯文哲並非不知道要搞直播這件事,而且國台辦也同意直播。

想想看,這麼重要的場合,錄影與直播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柯昱安再年輕也不可能如此白目的搞混,否則他根本沒資格當市府副發言人。

所以,明明是國台辦朝秦暮楚,朝令夕改,造成柯文哲想「直播」的政治突破徹底破功,也讓他想展現公開透明的雙城交流最終失敗;然而,柯還必須硬生生的把這委屈吞下,把錯誤歸咎自己,讓年輕的下屬承擔責任。這難道是廣受年輕人愛戴的「阿伯」應該有的作為?柯文哲的肩膀在哪裡?難怪柯昱安不想背這個黑鍋。

另一方面,雖然在台灣搞直播是司空見慣,而且柯文哲已經承諾了「兩岸一家親」,但是當國台辦翻臉時,什麼政治承諾也沒有用。

柯是政治現實主義者

我們可以說柯文哲是一個政治現實主義者,說好聽是一個務實主義者,因為他認為中國強而台灣弱,所以面對中國,我們就只能逆來順受,以尋求苟活。但是在台灣,當他不是政治上的弱者,於是就可以不必再忍氣吞聲,就可以針對他的政治對手強勢以對與疾言厲色。

經濟部「投審會」6月26日駁回了「南海控股」投資的「雙子星開發案」,原因是「南海」有相當的「中資」疑慮;柯文哲不滿的說國家主權意識是屁話。由於這個投資案是他的重要政績,而他認為自己在台灣具有一定的政治實力,所以當蔡政府企圖阻擋,他當然敢向蔡政府嗆聲,甚至對台灣人的國家主權意識不屑一顧。

說國家主權意識是屁話,是在打臉反紅媒?

然而從5月以來,幾個總統參選人民調顯示,柯文哲都敬陪末座,蔡英文開始領先韓國瑜或郭台銘,原因就是在習近平1月2日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當中美發生貿易大戰而台商回流,當香港發生「反送中大遊行」,蔡英文採取「親美,抗中,挺港」的政策。

郭台銘至少還敢說「一國兩制」在香港失敗,不適合台灣,要中共承認中華民國,所以他的民調有提升;而韓國瑜對「反送中」一開始迴避,結果民調下滑,才重新表態,最後也反對「一國兩制」。但是柯文哲對這些議題的態度卻是閃爍與模糊,或是講一些不著邊際與言不及義的話,這與2014年之前對公共議題敢於大鳴大放的他相較,簡直判若兩人。

基本上,總統是國家主權的代表者與捍衛者,蔡英文因為「嗆中辣台妹」而支持度增加,特別是年輕人;郭台銘與韓國瑜還得裝個樣子,柯文哲卻說國家主權意識是屁話,這不是打臉6月23日冒雨在凱道與館長一起「反紅媒」的年輕人?難怪柯的年輕人支持度大跌。

只有現實沒有理想與價值,是沒有靈魂的政治

對柯文哲來說,只有現實的利益,沒有虛無的信仰與價值,所以為了政治利益或其他利益,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可以妥協,這就是現實主義的極致。

這有點像汪精衛,當時他是重慶政府的第二把手,僅次於蔣介石,但始終無法取而代之。

當年汪精衛認為中國的對日抗戰無望,必定失敗,又希望成為政治的一把手,所以後來在1939年前往日本佔領的南京,建立所謂「中華民國國民政府」,甘願成為日本傀儡。這完全是基於現實主義,更是基於個人政治利益。

但汪沒有料到,後來日本誤判形勢的突襲珍珠港,造成美國介入亞洲戰場,最後日軍完全潰敗;而汪政權的相關人馬,不滿於日本主子的盛氣凌人,只能把氣發洩在自己的同胞身上,但最後在日本投降後均以「漢奸罪」論處。

或許現實主義非常的務實,理想主義過於空泛,但是政治如果只有現實而沒有理想與價值,這個政治是沒有靈魂的。

就像蔡英文要選總統的目的是捍衛主權、保衛台灣,韓國瑜是發大財,郭台銘是發展經濟。那柯文哲呢?到底為什麼要選總統?目的是什麼?還是只是為了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如果只是為了吸引厭惡藍綠的選票,這個訴求可能蒼白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