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準蘋果分析師力挺大立光 看貿易戰 林恩平:將持續招募員工..

產業動態

同時身兼蘋果、華為、三星概念股的台灣鏡頭大廠大立光,11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因為美國尚未把華為從實體清單中移除,但先前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曾提到公司產能滿載,因此市場高度關注大立光如何看待下半年。

重申目前產能滿載

11日上的說會上外資法人關注貿易戰對大立光的影響,林恩平則認為貿易戰沒有影響到客戶的下單節奏,「目前還好。」被問到產能滿載的說法,他也不改省話的個性,僅重申6月時股東會時的立場,「7月會比6月好,不過8個月看不了那麼長。」但他也預期8月產線同樣也會是滿載。被問起存貨有46億元似乎較高,林恩平坦言「存貨是依據客戶forecast做的,客戶有時候下修,但是到時候還是會拉 。」

大立光6月營收新台幣40.76億元,月減18.92%、年減9.58%,市場認為主要受到華為禁令影響,外界曾預估華為的訂單佔大立光營收的6.46%,林恩平也在先前示警表示「有些客戶下修,(客戶)把原本要拉的貨、單子砍掉了。」

郭明錤發報告力挺

號稱最懂蘋果的天風證券外資分析師郭明錤,也在近期發表最新報告力挺大立光。他認為大立光下半年營收、獲利遭低估,因為根據林恩平說法目前產能仍就滿載,郭明錤預期大立光因客戶組合改善(華為在中國市佔提高、三星訂單比重上升)、規格升級與多鏡頭趨勢強勁需求,他預估大立光下半年營收、獲利將優於市場預估10%-20%以上。受此影響11日大立光股價上揚3.61%到達4305元。

在法說會上,林恩平也再度重申目前產能滿載的看法,他也提起「將在工廠持續招募員工」,其實從記者實地在6月前往大立光總部,在外面也可以看到持續招募作業員的紅布條。至於法人也擔心美國大客戶(APPLE)會推4G末代iPhone,可能會出現清庫存的狀況,對此大立光總經理特助黃印嘉雖然回應不評論單一區域客人,但她仍然進一步解釋,目前「部分客人訂單是ok的,但(客戶)有些上有些下。」

華為概念股兩樣情

從過去華為10間核心供應鏈台積電、日月光、大立光、聯發科、南亞科、富士康(鴻海)、欣興電子、晶技、旺宏、華通電腦來說,其實除了南亞科、旺宏以及大立光以外,其他8間公司6月營收似乎都呈現上漲趨勢,尤其鴻海6月營收以及第2季營收紛紛創同期新高。

先前在法說會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特別提及,中美貿易戰其實對鴻海來說會有轉單效應,「像是A、B不同客戶,A可能訂單少了,B訂單增加了,只要市場需求在,總是要有人做。」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華為概念股都能逃過營收減少的窘境,身為華為供應鏈的通訊廠光聖,今年6月營收為1.79億元、年減21.34%。同樣身為華為概念股的通訊廠聯鈞,今年6月營收為1.29億元、年減21.11%。被點名華為營收占超過2成的通訊廠華星光,6月營收1.03億元,年減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