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選舉中心民調》台灣認同創下新高 這一切都因「他」而起…

政治議題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10日公布「重要政治態度」的最新調查,在民眾認同台灣人的比例連續下降4年後,於今年再度回升;且將兩岸立場歸類為「偏向獨立」的人,更是創下歷史新高,除了受到短期外部因素的影響,學者認為,台灣普遍有越來越「獨」的趨勢。

認同台灣人比例4年來首度提升

根據調查,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提升至56.9%,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為3.6%,認為自己兩者皆是的則下降到36.5%。跟歷年調查比較,認同台灣人的比例是自2014年來,首次提升;2014因為太陽花學運,人民反中的情緒高昂,認同台灣人比例來到最高點60.6%,過去4年則逐漸下滑至54.5%,今年再度提升恐怕與「習五條」喊話有關。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今年元旦談話後,便積極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追求兩岸終極統一,引起不少台人的排斥;加上「一國兩制」的前身香港,處境並不好,從「反送中」遊行的發展便能看出港人對中共干預的不滿,甚至將反中情緒傳送至海峽對面的台灣,讓台灣認同比例升高。

偏向獨立派創歷史新高

其實從台灣人民的統獨立場也能看出端倪。數據顯示,與去年相比,偏向統一的民眾下降近5個百分點,僅剩8.7%,急統派也被腰斬,只剩1.7%;偏向獨立的比例上升約5個百分點,來到19.9%,創下歷史新高,急統則持平在5%上下。另外,維持現狀派仍佔社會多數,高達57.5%,其中永遠維持現狀派比例較去年增長一點。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除了「習五條」、香港「反送中」遊行的短期因素外,還有一個大趨勢的影響,也就是台灣民眾的兩岸立場越來越偏獨;王智盛認為,原本部分民眾考慮未來兩岸能統一,現在卻傾向永遠維持現狀,整個光譜在向獨立靠近。

中間選民減少,藍綠支持者回歸

政黨支持的部分,有42.5%的民眾表示自己為中立選民,比去年下降約7個百分點,其中有2%轉向國民黨,讓其支持者來到27.6%;另有4%投向綠營,整體民進黨支持者來到24.5%,可見藍綠選民有回歸的趨勢,王智盛認為,這是「韓國瑜現象」造成的。

(圖片來源/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王智盛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出現,激化了先前淡去的統獨、藍綠意識型態,不只喚醒藍營的選民,也讓綠營的人歸隊。至於時代力量支持度維持在4%上下的現象,王智盛認為,主因是總統大選讓大藍、大綠的支持者更積極表態,時力在這部分就被邊緣,即便推出自家候選人,也不會有太大的效果,「除非推出(台北市長)柯文哲」。

王智盛說,目前看來,台灣最有機會突破藍綠的人,還是只有柯文哲。

然而,時力黨主席邱顯智已強調,時代力量反對「兩岸一家親」的立場鮮明,柯的論述則巴著「兩岸一家親」不放,因此要時力挺柯文哲選總統,恐怕不會是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