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林佳龍掌中部輔選兵符 誰來挑戰顏寬恒、沈智慧

立委選舉

台中市共8席立委,民進黨在第二、第五選區都尚未完成提名,市議員陳世凱多次表達希望交通部長林佳龍參選,這樣的喊話,究竟是勝選考量、派系角力,還是選舉戰略鋪陳。

林佳龍雖未能成功連任市長,但據新台灣國策智庫6月民調,六都民眾對主要政治人物的好感度排名,林佳龍在台中居冠。黨內人士說,這就跟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高雄的好感度奪冠一樣,顯示出台中市民對前、現任市長執政的感受,以及高雄民眾對陳其邁的期待。

市長敗選後,林佳龍轉戰中央,目前擔任交通部長,並沒有規劃參選立委,聲望第一的林佳龍,勢必擔起中台灣2020輔選重任。黨內人士透露,總統蔡英文總統日前與林佳龍、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會商時,已決定把中部輔選重任,交由林佳龍領軍,「這輔選架構是確定的」。

陳世凱差一點超越顏寬恒

回顧前兩次立委選舉,2013年,前立委顏清標因議長時期涉貪遭解除職務,國民黨提名顏清標的兒子顏寬恒參與補選,民進黨當時多人有意競逐,經過黨內民調,決定徵召陳世凱應戰,面對顏家龐大勢力,陳世凱僅以1138票之差落敗,甚為可惜。2016年,民進黨情勢大好,陳世凱再度挑戰顏寬恒,但卻未能在下一城,這次一共輸了5899票。

由於陳世凱的得票率為43.71%,表現已超過民進黨艱困選區定義42.5%,因此2020立委選舉,該選區應辦初選,但目前卻無人登記。地方人士研判,可能跟九合一選後,民進黨氣勢低迷有關,「但這樣一來,明明不是艱困選區,卻營造出無人敢對戰顏寬恒的印象」。

沙鹿龍井第二選區目前無人登記

地方人士表示,民進黨也有可能找政治素人,甚至與友黨合作,「新人挑戰地方傳統家族勢力,一定會有全國性的話題」,戰贏了就是明星,選輸了仍可留在地方經營,也有傳出這樣的討論。

因此,大里、霧峰的議員李天生將戶籍遷到霧峰,也被視為「備戰」。但地方人士說,李天生參選的可能性較小,因為所屬議員選區與立委選區僅霧峰區重疊,而第二選區還包括「大肚區、烏日區、龍井區、沙鹿區」。

「大、烏、龍」這三區的議員,民進黨有兩席,除了陳世凱之外,還有林佳龍的子弟兵張家銨,她去年才以新人之姿當選,不可能參戰。

由於民進黨7月底前將完成立委布局,「新系」的陳世凱3月沒有登記初選,此時卻又再度呼籲林佳龍參戰。地方人士研判,可能是個策略,「力拱A咖,再度凸顯自己是A咖」,尤其民進黨選情已有回溫之勢,不能排除陳世凱再披戰袍的可能性。

北屯區綠營經營若妥當,效益能擴及洪慈庸選區

盤點民進黨在第五選區(北屯區、北區)的可能人選,這是市長盧秀燕的大本營,但觀察國民黨立委沈智慧上任後的表現,民進黨內多人躍躍欲試。

黨內人士分析,北屯區「五連霸」市議員曾朝榮聲勢最強,但無意願。曾擔任立委、屬「英系」的市議員謝明源的參選態度較為積極,能量較弱。2016代表台聯參選這席立委的前議員劉國隆,當年獲民進黨禮讓,選後加入民進黨,也傳出有意再戰,但在地方上的爭議較大。另外還有議員賴佳微、去年連任市議員失利的蔡雅玲、里長林煜舜等人,「正待黨中央通盤考量」。

藍營地方人士則說,林佳龍人馬、桃園航空城董事長王義川在立委補選中雖敗給沈智慧,該系統是否會棄守令人質疑,而且綠營的優良傳統是,經營過就會留下政治命脈,而且效益還能擴及鄰邊的時力立委洪慈庸選區,除了上述人選,不能排除派出前市府官員再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