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館之王在谷關 雲霧間的奢華溫泉

旅遊觀光

星野集團於台中谷關的溫泉渡假村,在眾所矚目下終於開門迎賓。日式素雅空間,融入谷關的山水靈感,還不時可發現親切的台灣文化元素。這一次,我們從全新的角度發現谷關。

6月底盛夏,台中谷關。日本星野集團(Hoshino Resorts)社長星野佳路正在主持日本傳統儀式「鏡開祈福典禮」。他拿起木槌敲擊酒桶,一時酒香四溢。員工以小木盒盛裝,獻給在場賓客。啜飲一口,竟不是意料中的日本清酒,而是原住民小米酒。

繼2017年旗下品牌虹夕諾雅插旗峇里島,這個擁有115年歷史的日本頂級度假旅館之王,進軍台灣。虹夕諾雅谷關1晚至少1萬8千元起跳,擁有3間臥室、可容納7位旅客的「森羅」房型1晚約5萬元起,是全台最貴的飯店之一。

星野集團過去曾把日式傳統旅舍搬進東京摩天大樓,也讓旅客臥倚湖畔賞富士山,體驗奢華露營的滋味,掀起許多話題。商周採訪團隊直擊虹夕諾雅谷關,看這回星野要變出什麼驚喜?

深入山林尋幽訪靜

從苗栗高鐵站(亦可從台中站出發)開車約1個半小時,步行穿過約50公尺、位於入口處的一片桂竹林,我們終於抵達。桂竹林隔絕外界塵囂,低調隱密,符合星野一向善用的「非日常」概念,捨去電視時鐘,創造旅客非日常生活的氛圍。

水之庭園裡,香杉高聳參天,蜿蜒水道流著涓涓細流,池畔蜘蛛百合綻放潔白的花。聽著流水聲,在發呆亭可坐上半晌。我繞到4樓的「風之間」中庭,庭園盡收眼底,襯著山景,像一幅山水潑墨。

雖是日式旅館,但在這兒,你可以找到隱身角落的台灣元素驚喜。大廳陳列的藝術品,靈感全來自谷關的山與水。其中日本藝術家成好打造的錫合金雕塑,呈現從溫泉表面蒸發舞動的水蒸氣。餐廳天花板懸吊國寶泰雅織藝大師尤瑪.達陸的織布作品,層層疊疊代表生命的循環,象徵泰雅族深信人最終回歸塵土,走過彩虹橋回歸祖靈之地。

融合台日頂級盛宴

拆解台灣、日本元素後重新組合的魔法,在餐桌上發酵。「我們使用台灣當地食材,但用上日本食器和料理技法。」料理長藤井俊輔對我說。他發現街上餐廳烹調鱘龍魚多以火鍋為主,決定以「南蠻漬」方法料理。鱘龍魚先炸過,再以醬油、高湯、醋與辣椒的醬汁醃漬提味,滋味酸甜。

星野帶進日本會席料理的文化,在旅客泡完溫泉後,端上一場盛宴。「用眼睛欣賞、以味道品嘗、感受料理的溫度,這是會席料理的重要元素。」藤井俊輔說。於是,我看到日本食器互相競美,前菜用鮮豔的有田燒,魚料理以備前燒呈現厚重感。一道寶樂盛,呈現八卦山、梨山與獅頭山等山景,紅色漆器裝盛生魚片,像座小山。

最初讓星野決定落腳谷關的關鍵,仍屬溫泉。「第一次來到谷關時,最讓我震驚的是溫泉的充沛水量,在日本幾乎找不到。」星野佳路說。每間樓中樓客房,樓下是無循環溫泉,一天可泡數回。

「我們希望旅客可以找到自己的特等席,擁有休息的地方。」總經理田川直樹說。我來虹夕諾雅谷關2回,每回都碰上下雨。最喜歡綿綿細雨後,山谷間雲霧繚繞。許多年沒拜訪谷關,這次,我找到新的欣賞角度。
 

原文作者為柯曉翔,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reurl.cc/dZg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