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嘉義藍軍艱困區 時力邱顯智會成為拉下綠軍刺客?

立委補選

2020總統立委選舉看起來對執政的民進黨十分不利,但在中南部嘉義縣市3席立委,卻仍是藍軍國民黨的艱困選區。

目前國民黨在當地的參選人幾乎已經底定,但仍普遍被外界認為勝率不高,不過屬於第三大黨的時代力量傳出可能會派出黨主席邱顯智參選嘉義立委,為本來只有藍綠對決的選局增添新變數。

藍軍嘉市立委可望由傅大偉代表參選

藍軍嘉義市立委目前正在初選協調階段,先前有議員鄭光宏、張秀華與傅大偉進行協調民調,由傅大偉勝出,隨後又有前國大代表張炳文來登記初選,目前再與傅大偉協調。

據了解,張炳文離開政壇已久,嘉義市黨部屬意由傅大偉代表參選,即使民調應也無法勝過傅大偉,但傅屬於地方型政治人物,缺乏魅力,口條也不好,地方都認為傅恐怕難以與親和力強的王美惠對決,2020嘉義市這席立委也因此被列為藍軍艱困選區。

蔡易餘可能成為藍軍挑戰破口

嘉義縣市目前有3席立委,都是民進黨籍,藍營評估嘉義縣山線的陳明文實力雄厚,基本上仍是「必輸之局」,但地方人士說,民進黨有執政成績受到批評的包袱,特別是在嘉義這種保守地方,還有同婚專法這種「核彈」級的相罵本,藍營認為嘉義縣第一選區的蔡易餘將成為有機會挑戰的破口。

據了解,在陳明文選區,國民黨很可能徵召參選民雄鄉長差100多票的許能通,來與陳對決。而在蔡易餘的選區,藍軍則將由初選出線的議員王啟澧出馬。

而政局隨時都有變化,民進黨在2020年除國民黨外,最大挑戰者其實是時代力量。

剛就任時力黨主席的律師邱顯智,因為是嘉義縣人,又是嘉義高中畢業,雖然上次參選新竹市立委失利,但成績不差,這次也被視為時代力量可插旗嘉義的奇兵,成為民進黨在當地的最大變數。

邱顯智成時力嘉義奇兵

邱顯智的參選被認為將會對民進黨造成衝擊,可能反而成為藍軍的利多。有地方政壇人士就表示,藍綠在嘉義市立委的差距應在1萬票以內,如果邱可以拿到1萬票,藍營參選人就會因此漁翁得利。

邱顯智對此則是表示,地方確實一直有人希望他參選立委,但尚未決定。

嘉義縣出生的邱顯智,也傳出有可能在嘉縣挑戰陳明文,但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說,屬於「綠中之綠」的嘉義山線選區,藍營候選人要能取勝陳明文的機會,基本上都被認為是「極低」,如果邱顯智參選,雖然藍軍票也可能增加,但恐怕邱和藍軍都難有機會。

而且,嘉義地區的政治文化也有自己的特色。地方人士說,嘉義縣市政壇的文化屬於「排外」性質,也就是必須要以在地為家,在當地長期深耕活動,才可能受到認同,空降人士通常都會受到排擠。而邱顯智如果想要藉參選為時力「衝政黨票」,策略上也應在應在都市區選,因為縣區更加保守,時力挺同婚的立場就是最大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