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德等22國聯署要中國關掉新疆集中營 竟沒有回教國家共同譴責

國際政治

22個國家7月10日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要求中國關閉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中國稱為再教育營),這份聲明譴責中國在新疆地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這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首次就此問題採取聯手行動。

在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的一封信中,22國敦促中國終止「大規模任意拘禁和相關違法行為」,並呼籲北京允許聯合國專家進入該地區。

這封信是國際團體對中國在新疆高壓政策的第一次重大集體挑戰,專家估計,在廣大的再教育營當中,有多達200萬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被拘留。

中國全面大力監控新疆

中國當局在西北部的新疆地區大大加強對包括維吾爾族和哈薩克族在內的1300萬突厥穆斯林的鎮壓和虐待。當局在集中營當中,對其中一些人實行酷刑和虐待,現在甚至使用人臉辨識等AI科技,嚴密監控新疆人民的日常生活。

2018年,中國政府繼續大規模收集包括DNA和語音樣本在內的生物識別技術,將此類生物識別技術用於自動監測,並建立社會信用評分制度。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BBC)收集的證據顯示,僅在新疆的一個小鎮,就有400多個兒童的父母一方或雙方受到某種形式的拘押。很多人被任意拘押,只是因為表達了宗教信仰、戴面紗、或者有海外關聯。

中國甚至將上百名新疆穆斯林兒童與他們的家庭分開,上百名幼童「人間蒸發」,悲痛的父母們對外媒敘述小孩失蹤的情況,

集中營強迫洗腦新疆人「感謝共產黨」

目前,已有不少倖存者控訴集中營管教人員濫用酷刑的內幕,一名新疆集中營倖存者貝卡利講述,在那裡,他和40個人被關在一間屋子裡。每天凌晨起床,唱「紅歌」;要學共產黨是如何「解放」新疆的。吃飯前,要高喊「感謝黨」等;上課時,一再重複地念口號。

他們要不停地聲討伊斯蘭信仰,自我批評和批評親人。貝卡利拒絕這麼做時,他背靠牆罰站5個小時,一個星期後,他被單獨囚禁,24小時不給進食。

在戒備森嚴的營地關了20天後,他想到了自殺。直到今天,他仍然無法走出那段陰影,幾個月後,他的父母和妹妹也被關進了「再教育營」。

為解救這些被隨便關押的新疆「良民」,22國連署信函呼籲「中國遵守國家法律和國際義務,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新疆和中國各地的宗教或信仰自由。」

聲明呼籲中國允許人權專家視訪新疆

信函並呼籲中國不要任意拘留和限制維吾爾人以及新疆其他穆斯林和少數民族的行動自由。」該信敦促中國允許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內的國際獨立專家「有意義視訪新疆」。

人權觀察日內瓦分部主任費雪(Johne Fisher)說:此一聯合聲明不但對新疆居民極為重要,對於世界各地仰賴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對大國問責的人們同樣意義非凡。」

「各國政府越來越多了解到新疆數百萬人的痛苦,家庭被撕裂,生活在恐懼之中,只要駭人聽聞的侵犯人權行為一天不結束,國際壓力只會不斷增加。」費雪表示。

回教國家土耳其竟然沒在連署名單上

儘管回教國家土耳其以前曾批評新疆集中營,但這次土耳其並沒有出現在連署國名單。7月初,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在訪問北京後表示,新疆集中營問題不應該被「隨意指控」。

這封聲明信件有22國大使簽署,已經在7月8日遞交理事會主席,但不包括1年前退出理事會的美國。連署國家包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瑞士、荷蘭、比利時、西班牙、奧地利、瑞典、盧森堡、芬蘭、冰島、挪威、愛爾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丹麥。

令人驚訝的是,除了人權理事會國家以外,竟然沒有任何穆斯林國家願意為新疆集中營譴責中國,有政治觀察家認為顯示北京的一帶一路政策奏效。

中國官方針對22國聯合聲明的指控,由外交部出面表示,這封信「忽略事實」,是對中國的誹謗,是對國家內政的干涉和人權的政治化。

「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我們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厲交涉。」發言人耿爽在北京每日新聞發布會上說。他還說,中國已經採取成功的措施,來打擊新疆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這一點得到該地區人民的廣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