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最新報告:以中國為假想緩衝區 美軍海豹部隊重心轉移到南海

國防軍事

美國海軍特種部隊花了17年時間在中東的沙漠和山脈間打反恐戰爭,但6月19日發布的美國國會報告「Navy Irregular Warfare and Counterterrorism Operations: Background and Issues for Congress」指出,曾擊殺911恐怖分子賓拉登的海豹部隊已將整個訓練重心拉回海上,並以中國南海為假想衝突地區,將注意力轉移到來自中國、俄羅斯的威脅上。

海豹部隊是隸屬於美國海軍特戰司令部的特種部隊,主要任務在於非正規作戰例如反恐、特殊偵查等,成員必須通過水下爆破及海陸空三棲訓練,以高淘汰率聞名,是美國特殊打擊的主力部隊,隊員約2千多名,近年最知名的行動是2011年深入巴基斯坦境內擊殺911事件主謀賓拉登。

過去十幾年專心中東反恐,為中國重新布局亞洲

美國國會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海豹部隊在沙漠地區支援戰事,如今美國海軍開始將海豹突擊隊重新投入一線局面,因為它面臨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等主要大國的威脅,尤其在南中國海。

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與俄國在南海將成為美軍的挑戰,但海豹部隊的加入無疑讓海軍在此區域戰力更強。(圖片來源/ 美國海軍司令部)


國會報告指出,現在、特別是在海軍預算受到限制的情況下,海軍希望投入資源發展「高端」作戰能力,以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改善的常規軍事能力。

海南島與島礁建殲-15機庫,預計航母也會進駐

因此2016年以後,特種部隊作戰開始回歸到常規的艦艇、飛機和潛艇部隊下的行動,海豹部隊的訓練任務場域也獲得擴大,主要在夏威夷群島,包括歐胡島、夏威夷大島,又擴展到考艾島、毛伊島、莫洛凱島和拉奈島,是原來訓練空間的三倍大。訓練內容包括運用新型戰爭工具如無人機、C-17運輸機、直升機、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和AC-130空中砲艇機等協同作戰。

美國國會報告分析說,海豹部隊訓練的環境盡可能的與中國南海相仿,這是未來的潛在衝突地區。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威廉莫蘭(William F. Moran)在海軍圓桌會議上說,海豹突擊隊的回歸將加強整個海軍的殺傷力。

尤其中國花了數年時間在南海地區填海造陸擴充無人島礁,並開始宣稱擁有領土權,不甩國際法庭的判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當面向美國總統歐巴馬保證南海島礁不會軍事化,但不到三年已經在上面佈署飛彈,戰機,目的在逐步實現其所謂「九段線」主張,當然違背國際法,因此兩年以來,以美軍為首以「自由航行」行動維護國際法事實,其他西方國家也紛紛加入,甚至擴及台灣海峽。

南海成政治大棋盤,美軍將面對中俄挑戰

中國則繼續對島礁武裝化,設置飛彈後經其他東協國家抗議後暫時撤離,但又伺機重新布署,7月1日在國際G20峰會美中剛談完,中國軍隊馬上在南海地區宣布禁航區並進行飛彈試射。

隨著美國、日本、澳洲、南海等國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演習,加拿大航艦也穿過台灣海峽,都是對外宣示南海是國際海域、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另一方面,俄羅斯也派軍艦到南海聲援中國。

美國陸戰隊少將大衛科夫曼(David Coffman),表示「美國正在面對一場大規模的權力競逐,面對兩個陸權對手,就像兩隻大象。」但若海豹部隊佈署重心拉回南海,絕對可以成為讓中國這隻大象芒刺在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