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觀察》在這裏0到6歲小孩真的國家養 他們怎麼做到?

澳洲觀察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在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上提出「0到6歲幼兒由國家扶養」政見,該政策要如何實現,其他候選人跟政治人物都有意見,引起爭論。既然可行性還有待觀察,比照國外做法應有較明確的方向。澳洲一向以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聞名,育兒福利政策行之有年,並且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調整,值得台灣參考。

依照澳洲政府的分類,家庭福利就等同於育兒福利政策,無論是生育子女或領養,都可以享有福利。

說到福利,最普遍的方法就是金錢補助(Payment),因此享有補助的資格(Eligibility)就非常重要,而衡量補助標準的指標就是收入,因此大部分的補助都會做收入測試(Income Test),依據家庭年收入來判斷是否能領取補助,還有符合資格後,能領取的限額(Payment Rate)。

目前澳幣兌台幣匯率約 1:22,以下提到的都是澳幣金額,乘以20可以很快得到大約的台幣相對應數字。

新生兒補助:生一個小孩可拿到台幣四萬五千元

首先,從新生兒說起。家有新生兒可以領取新生兒補助,有兩種新生兒補助可以請領。其中Newborn Upfront Payment一個新生兒澳幣560元,一次給付。另一種Newborn Supplement則是分十三周給付,金額根據家庭收入與子女數決定,第一名子女最多給付澳幣1,679.86元,之後每名子女最多給付澳幣560.56元。換句話說,生一個小孩最多可拿到澳幣2,239.86元。新生兒補助是免稅的。

育兒假補助:新手媽媽可四個月在家帶小孩

如果是在職場工作的婦女,可以申請育兒假補助(Parental Leave Pay),每周澳幣740.6元(稅前),最多18周,總金額接近台幣30萬。

不過,請領Parental Leave Pay就不能申請新生兒補助,除非是生雙胞胎。就補助金額上來說,育兒假補助新生兒補助高很多,但是前提是生產前13個月有達到一定的工作時數,前一年的年收入不超過15萬澳幣,請領期間沒有工作或請假中。父親或伴侶也可以享有兩個星期的Dad and Partner Pay,分擔照顧。如果公司有提供有薪產假,是不會影響育兒假補助給付的。

從這一點可以很明顯看出,澳洲政府是鼓勵民眾生小孩的,通常一般公司都會給兩個月產假,育兒假補助等於是政府出錢讓媽媽不急著回到職場,繼續照顧新生兒四個月。

家庭稅務補助(Family Tax Benefit)

當家庭有了小孩,育兒費用成為主要支出,澳洲政府提供家庭稅務補助(簡稱 FTB)協助育兒,FTB又分為兩個部分,FTB Part A 與 FTB Part B。

FTB Part A根據家庭年收入與子女人數決定補助的比例,家庭年收入澳幣54677以下可以領到最高限額(maximum rate),年收入在澳幣54,677到98,988之間,依收入每增加1元遞減20分到基礎限額(base rate),每雙周澳幣59.87,年收入超過98,988 依收入每增加1元遞減30分到達到上限為止。

最高限額依據年齡有不同金額:

從這裡可以看出來,澳洲政府的育兒補助,不只0-6歲,最多可以一直補助到接近成年為止。

另外還有 FTB Part B,主要補助給家中只有一人有收入,單親父母,隔代教養的祖父母,或者非父母的照顧者。金額的部分就不在此詳述。

FTB對於年收入的判斷規定,會根據子女人數往上增加,也就是說,家裡子女數越多,排除的年收入門檻也會跟著上調。如此制度設計,其實也是鼓勵收入好的家庭,能夠多生小孩,政府在給予額外的補助。

托兒補貼:父母收入越高補貼越少

在小孩未上學之前,最大的開支其實是托兒(Child Care)費用,澳洲的托兒所費用十分昂貴,費率是以天來計算的,一天超過澳幣100已經是司空見慣,很多市區精華地段,或者強調菁英教育的托兒所,一天超過澳幣150甚至更多也不稀奇了。

澳洲的義務教育從Kindergarten開始,等於是台灣的大班,入學年齡是五歲,在那之前都是送 Child Care,Pre-School,或者In-Home Care,只要是登記有案,都可以得到政府的補助。

托兒補貼跟家庭年收入息息相關,收入越高,補助越少,目前的補助比例如下:

補助雖然是按比例,但是有上限的,年收入在188,163以下,無上限。年收入超過 188,163,一年一個小孩最多補助澳幣10,373,相當於台幣22萬。

托兒補貼的補助金額與比例很高,因此澳洲政府會嚴格控管,如果主要照顧者沒有工作或每兩週的工作時數低於8小時,家庭收入超過68,163,政府是不補助的。

鼓勵父母都去工作,小孩政府養

每兩周工作8-16小時,補助托兒時數兩周36小時,相當於一周上兩天托兒所,工作時間越長,補助時數越多,基本上全職父母,補助時數就等於每周五天了。

這樣的設計,也是鼓勵人民去工作,政府幫忙出錢照顧,如果選擇工作時數少,補助也減少,因為不工作的時間,就可以照顧小孩。

除了上述的四大類補助,還有低收入父母補助(Parenting Payment)與照護者補助(Carer Payment),偏向低收入者福利與殘障福利,就不多作介紹。

收入決定補助金額,在職父母優先補助

整體看來,澳洲政府的育兒福利政策,有兩個主要概念,第一、根據收入決定補助金額,將資源挹注給需要的人。第二、補助給在職的父母,減輕負擔,達到工作與家庭的平衡。

前者著重於資源的有效運用,把較多的補助留給經濟上的弱勢者。後者偏重於因應當前家庭結構與大環境現況,保留彈性,也要防弊,避免有人不工作,卻生很多小孩來領補助,因為花費最重的托兒支出,不工作,能領到的補助是有限的。

Baby Bonus提高生育率,但也出現問題..

另外,育兒福利也是隨著時代在改變。

2004年,澳洲對於新生兒補助非常慷慨,提出 Baby Bonus的設計,生一個,給澳幣三千,2006年增加到四千,2008年五千,而且是馬上領,果然提高了澳洲的出生率,生育率從2004年1.77,在2008年達到1.98的高峰,但也造成社會問題,有些年輕父母,小孩生了,領了補助就跑了,把小孩丟給社福機構。

後來改成分13周領,但是情況沒有改善太多。澳洲在金融海嘯後政府支出與債務暴增,Baby Bonus這種不分條件的福利面臨修正,先是改變領取方式,後來降低金額,最後在2014年中止,改成以Parental Leave Pay育嬰假補助為主流,讓上班族更願意生小孩,避免因為工作,耽誤撫養下一代的重要時光。

但是不可否認,大方補助的結果,讓澳洲的出生率在主要先進國家中名列前茅,比起台灣,更是有明顯的差距。

政策隨時調整以符合民眾需求

托兒補貼也是今年7月1日剛剛才上路、熱騰騰的新政策,取代過去 Child Care Benefit(CCB)直接把補助給托兒機構,現在調整為 Child Care Rebate(CCR)補助學費給父母的方式。

CCB有設計上的漏洞,出現許多托兒機構跟父母合作詐領政府補助的案例。CCR的概念雖然跟托兒補貼接近,整合成一個之後,父母自行上網申報,跟其他政府線上服務結合,算是政府資源的整合,也更容易跟稅務資料結合,避免補助的浪費。

0-6歲國家養,聽起來誘人,實行起來並不容易,看看澳洲的例子,雖然令人稱羨,但澳洲政府也是不斷調整,達到真正幫助人民,解決托兒需求,提升生育率,並且降低浪費,整合資源,避免濫用,畢竟,花出去的補助,也都是來自人民的稅金,健全財政,才是國家永續生存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