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川普調解!南韓外國直接投資閃崩45% 日韓貿易戰重創高麗棒子

國際財經

由於日本跟南韓貿易爭端愈演愈烈,南韓出口下滑與外商直接投資(FDI)暴跌,南韓並且警告,就連美國也可能受到日韓貿易戰的傷害。

為減低日韓貿易戰對三星、SK海力士的損害,南韓提出兩大對策:追加3000億韓元(79億台幣)預算,並希望美國充當和事佬,遊說日本解除禁令。

南韓總統文在寅9日再度放話表示,日本限制對南韓出口記憶體晶片製造所需材料,對經濟造成「打擊」,並有可能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

日本7月稍早宣布,7月4日起,日本公司需要日本政府特別許可,才能向南韓出口3種化學材料,分別為光阻劑、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PI、Polyimide),這些材料用於製造記憶體晶片和智慧手機螢幕。

首季韓企92%的光阻劑都跟日本採購

根據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C)的最新數據,日本出口管制對於韓國公司三星和SK海力士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問題,這兩家公司控制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的63%。根據KITC統計,今年第一季南韓企業從日本採購94%的氟化聚醯亞胺,92%的光阻劑和44%的氟化氫。

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三星在向《CNN》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它正在「評估當前形勢並審查一系列措施,以盡量減少對生產的影響。」 SK海力士沒有立即回覆評論的請求。

日本對南韓投資暴跌39%

日本對南韓管制材料出口的效應開始浮現,7月前10天的出口年比下跌2.6%至136億美元,其中半導體出口年減25%。

強徵勞工的歷史恩怨也造成日本對南韓投資銳減,日本上半年對南韓的資本投資年減38.5%至5.4億美元,對南韓出口也比去年同期銳減51.2%至3.3億美元。

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不確定性,導致上半年國際投資人投資南韓的金額總計98.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7.3%;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為56.1億美元,更比去年暴跌45.2%。

幾個月來,日韓關係持續緊張,這可以回溯到1911-1945年,日本佔領朝鮮半島期間強徵韓國勞工衍生的糾紛。南韓最高法院去年底裁定,南韓公民可以控告日本新日鐵等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徵朝鮮勞工,並要求賠償。

為了百年前仇恨,日韓槓上強徵勞工爭議

本周,日韓關係變得更糟,日本表示強徵勞工糾紛,已經破壞與南韓之間信任關係,因此,日本將加強對晶片和顯示器所需材料出口的限制。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的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Shaun Roache表示,這場爭端與美中貿易戰一樣難以預測,可能會削減韓國的增長。

擔心經濟受打擊,南韓總統文在寅自然十分緊張,他週三會見三星和樂金(LG)等大型企業的代表,他說,南韓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推動外交解決方案。

南韓民眾更是群情激憤,超過36,000名韓國人簽署了一份請願書,呼籲政府對東京採取報復行動.許多韓國人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起抵制日本產品的運動。

南韓追加預算3000億韓元

針對日本強化戰略物資出口管制,日韓12日在東京舉行實務層級磋商,這是雙方政府首度接觸溝通。日本媒體推測雙方看法分歧,最後仍不會達成協議。

為了減低三星等韓企與經濟受到的損害,南韓本周採取財政措施,並有可能要求美國伸出援手,居中協調。

南韓執政黨周四(7月11日)宣布高達3000億韓元(79億台幣)的追加預算案,因應日本對3種化學材料出口的限制,加快南韓自行供應關鍵化學材料的速度,這3種材料對先進的消費電子產品至關重要。執政的民主黨表示,大約三分之一的追加預算將用於支持南韓的材料和設備製造商,幫助他們將產品推向市場。

由於三星、SK海力士控制全球63%的記憶體晶片市場,使得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周三(7月10日)晚間致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抱怨日本的管制令可能不僅損害南韓公司,還可能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進而傷害美國公司。康京和擔心南韓與日本的友好關係生變,進而破壞南韓、美國和日本的三邊合作關係。

康京和表示,南韓希望日本撤回限制措施,希望情況不會進一步惡化。美國國務卿說他們都同意,需要加強日韓美三方之間的溝通。

美國有可能大舉介入日韓糾紛?

美國特使即將訪問日韓這兩個國家,然而,分析師表示,美國不太可能成為爭議的調停者。

南韓國家安全辦公室副主任金賢重周三抵達華盛頓。他告訴記者,他將會見白宮和國會的官員,討論日本出口限制等重大問題。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迪威周四抵達東京成田國際機場後向媒體發表講話,但是他沒有提到韓日貿易爭端,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不會大舉介入居中調解。

前日本駐美國大使藤崎一郎(Ichiro Fujisaki)也質疑美國調解的必要性。「我不認為我們需要美國進行調解,就像日本不會調解美墨關係或美加關係一樣,這是日本和南韓之間需要解決的問題。」藤崎周三告訴《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