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訪美拿到滿手王 眼前卻有四大難題要搶救

政治

蔡英文總統「自由民主永續之旅」11日啟程,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永續台灣,民主夥伴」之旅則已結束返台,在他宣稱獲得三項寶貴的結果後,卻是有更棘手的黨務及選務要解決,包括立委提名、側翼分離、選戰策略及泛綠合作,沒有一項比處理總統初選還要簡單。

訪美三大成果,保衛大台灣、抗衡新霸權

卓榮泰的三項成果,分別是與美東、美南的台僑面對面深度交換意見;並與美方重要智庫連線,進行內容相當重要的討論;再者,就是希望能讓蔡英文及執政團隊過境美國時,更清楚瞭解旅外鄉親對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他也和海外鄉親約定,努力爭取2020大選的勝利結果,「保衛大台灣、抗衡新霸權」。

卓榮泰此行拜會了美國「2049計劃研究所」、「亞洲集團」、「共和黨國際研究院」、「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等華府跨黨派的重要智庫,與數十名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換意見,並造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進行加強深化台美關係的政黨外交。

台灣僑社方面,卓榮泰一行人也拜會「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等民間組織,並與紐約地區婦女會、同鄉會、台灣商會、民進黨美東黨部等不同團體的近千名鄉親深度對談。

蘇嘉全、洪恆珠、蕭美琴…

只是,當卓榮泰在美國時,很巧合的發生了幾件事,最重要的就是立法院長蘇嘉全,表明不續任不分區立委的態度,但是蘇嘉全是向當初提名他的蔡英文表達;問題是,若蔡英文「不插手」黨務,蘇嘉全應該是要向卓榮泰表明心志。

但如果卓榮泰希望蘇嘉全續任,或是蔡英文轉達希望黨續提蘇嘉全,蔡、卓、蘇三人的對話要怎麼形成,看似簡單、卻很富有藝術的政治,而蘇嘉全的去留,與其夫人洪恆珠擬以無黨籍參選屏東立委,也有連動關係。

其次,是區域立委的徵召。花蓮立委蕭美琴沒有在第一波名單上,但據消息指出,蕭美琴在花蓮的情況,只是民進黨許多立委選區中的冰山一角,她表達倦勤,並不全然是不想為民進黨繼續征戰,而是地方派系的拉扯,在黨中央還沒有處理、擺平、整合前,蕭美琴若接受徵召,問題會更大。

換句話說,在完成全部艱困選區的徵召作業前,卓榮泰必須要處理派系的矛盾與心結,不可能不沾鍋;然而,黨中央的資源不多,黨紀對於黨員與基層的約束力也越來越低,這對藍綠政黨都是一樣的困境。國民黨吳敦義多半以過去的情感交誼為基礎,但卓榮泰在黨內的資歷,與吳敦義在國民黨又是不同,這是卓更難為的地方。

天主教、時代力量、行政資源…

再者,是卓榮泰還要搶救的,是退出民進黨宗教委員會運作的天主教台北總教區,此事緣於秘書長羅文嘉的總主教「好拆天主堂、賣土地」言論風波,經黨內宗教委員會總召余政憲協調未果,往上向蔡英文報告,蔡轉達要卓榮泰處理。只是這背後也有陰謀論的說法,亦涉及黨權與立委的提名,確實是根硬骨頭。

此外,就是泛綠陣營的合作問題,特別是與時代力量在區域立委的布局,除了雙方在各自已提名的選區,有沒有再整合的條件與可能,還有在艱困選區,到底誰要禮讓誰。畢竟,時代力量重點也放在衝刺不分區得票,讓予過多的艱困區,等於把部分不分區的選票也讓出去,卓榮泰要怎麼做,才能讓黨內對於不分區席次最大化,不會招致各方攻訐,都是頭痛問題。

最主要的,沒有行政資源在手,卓榮泰是關關難過,擁有行政資源的蔡英文與閣揆蘇貞昌,會不會助卓一臂之力?這些棘手問題,其中大多數人希望的還是由蔡英文出手化解,因為總統的面子還是大於黨主席,所以,卓榮泰的黨魁,是否陷入令不出黨中央的窘境,就看他與羅文嘉如何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