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開打台灣受惠?半導體DRAM價格上漲開第一槍

產業動態

由於近期日本無預警宣布對南韓進行制裁,禁止日本企業出口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醯亞胺以及光阻劑等材料到南韓,由於上述材料會被利用在OLED面板、半導體、晶圓化工的極紫外光( EUV)製程上,因此南韓的科技巨擘三星、SK海力士恐首當其衝,有外電指出該幾項材料只剩下2至3個月的存貨,三星、海力士面臨斷炊危機

南韓受創,台半導體廠商將受惠?

因為目前三星以及SK海力士佔據DRAM74%、儲存型快閃記憶體41.6%的市場佔有率,因此有法人點名台灣相關業者將有望受惠。目前已經有半導體界大老出面喊話,12日快閃記憶體廠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日韓爭議雙方協商後,日本政府若持續實行對半導體關鍵材料出口南韓禁令,恐對韓記憶體廠造成很大的衝擊,預期禁令實施後3個月後,快閃記憶體將因此大缺貨,而台廠及其他非韓廠將因此受惠。

10日法說會上,台灣DRAM廠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也證實確有客戶來詢問DRAM備案,不過目前沒有更進一步的具體動作。

李培瑛表示,因為日本對南韓管制的原料在半導體製程中極其關鍵,而且也幾乎沒有取代方案,因此未來幾週的發展將會是事件發展的關鍵。至於旗下DRAM以及快閃記憶體營收各半的台廠華邦電,12日在回覆記者詢問時表示「沒有接到客戶詢問,目前也沒有影響。」

9日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也曾對記者表示,「台灣記憶體產量本來就沒那麼多」,因此可能在此波日韓衝突中,較無法受惠。不過從股價反應來看,南亞科、旺宏以及華邦電,近10日股價漲幅分別達3.41%、14.9%%以及9.87%,顯示股民對相關題材相當看好,外資更是連買6日、18日南亞科、旺宏股票,11日也買超華邦電1萬3千張,以行動力挺相關類股。

解除供過於求,DRAM價格首度彈升

對此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相關個股與日韓貿易戰「確實會有連動」,但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部分主要還是受到日本東芝半導體跳電等問題影響,「 對股市造成短期利多,但真正要看的是長期需求,能不能有效成長。」針對DRAM部分他也認為短期廠商若有庫存則有受惠,「時間能夠拉多久是需要觀察的。」

目前日本對南韓採取限制進口的做法,最先出現的影響則是原先近一年低迷不振的DRAM價格首次出現上漲,根據調研機構集邦科技旗下DRAMeXchange的數據顯示,DRAM報價在11日全面上漲,一改過去供過於求跌價的陰霾。

至於儲存型快閃記憶體部分,除了日韓貿易戰因素影響,加上全球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第二大廠日本東芝記憶體遭遇跳電等問題,DRAMeXchange原先就預估第三季2D NAND Flash產品價格可能上漲,3D NAND Flash產品價格跌幅則可能微幅收斂,如今傳出南韓本月將開始減產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並有意拉抬價格,因此漲勢有望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