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蔡適應地方經營待加強 宋瑋莉要設法壓縮第三勢力

立委選舉

民進黨日前徵召基隆市立委蔡適應競選連任,迎接國民黨前議長宋瑋莉的挑戰。不過,雙方正式交手之前,各自都還有內部整合問題要先化解。尤其是宋瑋莉,如何消弭第三勢力的衝擊,成為首要之務。

基隆市立委應選席次為1席,蔡適應本屆得票率為41.45%,在民進黨艱困選區42.5%定義的範圍內,因此不辦初選。

由於仁愛區前議員游祥耀、安樂區前議員陳志成都表參選意願,因此,民進黨中央在上月召開徵詢協調會議,組織部、中常委陳茂松、市長林右昌出席。據悉,游祥耀、陳志成於會中並無承諾參選與否。經過黨內綜合評估,決定徵召蔡適應,但黨內整合工作仍將持續進行。

綠營市議員提名創傷待修復

蔡適應競選連任橫生枝節,主要肇因於去年的議員選舉。民進黨一舉掉了4席,提名策略遭到質疑,林右昌成為箭靶。

游祥耀曾於2008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敗給國民黨謝國樑,當時藍營氣勢正旺,基隆更是藍大於綠的局面。游祥耀去年競選議員連任,遭逢時代力量陳薇仲的挑戰,不幸落敗。

陳志成去年競選議員連任失利,該選區議員洪森永也落馬,取而代之的同黨籍的新人鄭文婷;加上陳志成主張,「立委任內不得參選市長」,也是裂痕所在。

不過,地方人士認為,2020民進黨的選情不比上屆,並無分裂的本錢,整合應該不是問題,也因此列在首波徵召名單之中。

國民黨要設法壓縮第三勢力影響

國民黨宋瑋莉的選情更顯複雜,地方人士指出,經過初選,與市黨部主委黃希賢、市議員藍敏煌、前議員韓良圻已經完成整合,但要面對泛藍的挑戰,如何將衝擊降至最低,是國民黨接下來的工作重點。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2016未能在基隆攻下立委席次,也是同樣的情況。當時民國黨參選人楊石城、親民黨劉文雄(故)兩人瓜分了二成二的選票。如今,「四連霸」議員楊石城將代表國會政黨聯盟捲土重來,他去年議員選舉是中山區最高票,招牌依然閃亮。無黨籍的「五連霸」七堵區議員張耿輝也宣布參選,他在去年的議員選戰,有著全市最高票的實力。

地方人士分析,蔡適應有現任優勢,與林右昌互為搭配,對於中央經費的爭取,可拿來作為政績。

在個人的形象上,地方人士認為,蔡適應能言善道,在中央曝光量足夠,強調連續六個會期獲公督盟評選為優秀立委,但畢竟這評鑑無關地方事務,相對於宋瑋莉,蔡適應在地方的經營不夠徹底,以里長來說,實際跟蔡適應有過接觸的並不多。

立委選舉結果牽動著下屆市長選情

國民黨、民進黨在這區域都有著非贏不可的壓力,選舉結果也牽動著下屆市長選情,雙方各有助陣人馬,傾力作戰。蔡適應若連任立委成功,以三屆議員、兩屆立委的資歷,接棒機率頗高,更可延續「正國會」的地方命脈。

國民黨方面,前移民署長謝立功雖兩度敗給林右昌,但毅力驚人,持續在地深耕,日前已宣布2022再度參戰。前立委謝國樑雖未參選立委,但積極輔選2020,若是出征,也是強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