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獻禮 中共的6碟「小菜」


蔡英文就職演說最讓人關注的兩岸關係,在尊重九二會談、未正面回應九二共識下處理,也許這是中國早就可以預期。

如果說,九二共識是北京要請台灣上桌的饗宴,那麼前菜也就是必然的;只是,菜色用老、新意不足,特別是接近520的讀秒階段,北京還是祭出老套,來場東南沿海的軍事演習,不能免俗的「應景」一下。

根據中方說法,軍演是「例行性安排」、「不針對特定目標」、「不必過度解讀」,換言之,這不是衝著台灣、也不是對準民進黨及蔡英文,雖然軍演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心理威懾作用,但是習近平送來這樣的小菜,誠意就打了折扣。

縮減陸客

回顧自1月16日蔡英文當選後,國人對於北京送來的第一道「開胃菜」,就是縮減陸客,但是據統計,一、二月份陸客來台的降幅約一成,比例還不大。3月1日,中方正式宣布要三階段縮減陸客來台人數,分別選在320、715與1015。

這三個時間點分得很開,無非是中方要以時間換取空間,果然恐慌心理就瀰漫在航空、客運、旅遊業及小吃店等,有業者放話要開遊覽車到總統府前抗議、旅行社老闆要集體請命等,然而這股氣氛並未得到太大迴響,算是第一道小菜,連牙縫也沒有塞到。

減少農漁產品訂單

第二碟小菜,就是減少農漁產品訂單。以高雄石斑魚而言,以往每年這段期間,至少有17艘船往來中國,但據說近期靜悄悄,訂單是直接少掉一半。南台灣盛產的甲魚蛋,是中國的最大供應商,去年一年銷往中國1億5千萬顆,近期盤商的訂單銳減,沒有收單的也有。至於正值盛產季的鳳梨,訂單也大減,不過鳳梨與之前農藥過多也有關係。

如果農漁產品銷往中國的數量大減,是歸咎於政治因素,不少業者已心理有數,然而過去一年台灣連續爆發食安危機,買家怯步心態可以預期。老實說,若中方全面抵制台灣農漁產品,後座力不可小覷,但目前情況屬於局部性,卻值得新政府謹慎應對。

肯亞詐騙案人員遣返事件

第三道小菜,一度讓中國很亢奮,因為台灣陷入意識形態的口水戰,那就是肯亞詐騙案人員遣返事件。中國以「一個中國」原則強行帶走台灣籍嫌犯,主張其有司法管轄權,引發藍綠立場不同的論戰,更希望以國際事件來凸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亦期待輿論能對蔡英文形成壓力。

不過,對類似小菜已見多不怪的民進黨,巧妙地將一個中國的責任轉移到馬英九身上,反倒使得馬英九與國民黨中央,不只公開要求中國放人,也說此做法有傷台灣人民的情感。北京討不到便宜,只好520之後再伺機與新政府協商。

政治操作國際鋼鐵會議

就在第三道還在品味之時,北京就急忙端上第四道小菜,也就是經合會(OECD)在比利時召開的國際鋼鐵會議,同樣以「一中原則」不讓台灣參與會議。中國以「層級太低」為藉口,明眼人都知道是政治操作,此舉又讓馬政府的九二共識遭到打臉,中國也得不償失。

俗話說,「無三不成禮」,緊接著第5道小菜,同樣送上「一個中國」的小菜,那就是國際衛生大會WHA,台灣的邀請函被加上「聯合國決議文」與「一中原則」,這種小動作短暫引發要不要參加的朝野議論,但是朝野很快達成「與會」共識,然而這碟小菜,已讓台灣有反胃現象。

520之後,主菜就要上桌了,北京當然還要繼續對台鬥爭;然而中國的「小菜」總是了無新意且口味單調,如何期待一場盛宴?尤其新政府不再對「中國菜」照單全收,對於難吃的、沒口感的,不會咆嘯拍桌,剩下的就看北京的修養怎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