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北極凍層融解中 除了長毛象會出土 有害物質也會紛紛出籠

環境議題

隨著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加劇,南北極已躲不過增溫命運,導致自人類誕生以來,就一直冰凍著的永久凍土層正在解凍,且比原本科學家預計的解凍時間提早70年。

一如其他冰山融化般,永凍層融解解將造成海平面上升,但除此之外,永凍層若真的完全融解,可說是另一場生態浩劫。

永凍層如寶藏,冰凍的秘密逐漸公開

隨著永凍層解凍的規模逐漸擴大,隱藏在其中的秘密也慢慢被公開。根據BBC報導,一名研究員納塔利(Sue Natali)描述,「根本無法相信那個規模,多層建築大小的懸崖坍塌,…,一邊走一邊還能看到像木頭一樣的東西露出永凍土,但他們不是木頭,是猛獁象(長毛象)和其他更新世(Pleistocene)動物的骨頭」。

永凍土融解後,讓史前生物與化石有機會重見天日,如已經被發現的猛獁象、穴獅幼獸、史前馬等,也出現商機。近年就掀起一陣「長毛象狂熱」,國際間為了防止盜獵象牙讓大象瀕臨滅絕,開始禁止象牙貿易,但長毛象牙的交易並沒有被禁止,因為長毛象早在4000年前就已滅絕。

即便採集長毛象牙並不簡單,不僅需要提前好幾個月前做準備,還需要把重型的開採設備運送至數百公里遠的北方,且有些開採者會使用高壓水槍沖向冰封的河岸,形成一座錯縱複雜的迷宮通道,但在中國品質好的古象牙每公斤可以賣超過1000美元,古象牙成雅庫特人視為迅速致富的唯一途徑。

除此之外,一些植物、細菌,甚至一些非常微小的動物,都在冰封數萬年之後,逐漸「復活」中。

田納西大學的微生物學家從數百萬年前的冰芯中抽取細菌,並讓它們重新復活,過程中意外發現,有微小的線蟲,正扭動著身體,推測線蟲至少活了4萬1千年,堪稱地球上現存最古老的生物。

永凍土融解將釋放美國一年的碳排放量

但對於人類而言,直接面對的危機是在同一時間釋放出來的碳與甲烷,以及有毒的汞。

永久凍土中含有豐富的有機物,其碳含量為15000億噸,大約是大氣中含量2倍,全球所有森林含碳量的3倍,而按照目前的減碳方針與進度,預估2100年前30%~70%的永凍土會融化,封存在有機物質的碳會開始被微生物分解,並以二氧化碳或甲烷的形式將其釋放出來。

納塔利說明,解凍的碳中,大約10%可能會以二化碳的形式釋放,總量將達1300億到1500億噸,相當於美國一年的排放量,等同於實際上多了一個碳排放量第二大的國家。

而甲烷則是非常可怕的溫室氣體,它的溫室效應為二氧化碳的25倍,一但它開始釋放大量甲烷到大氣層中,就如同打開潘朵拉盒子一般後果難以想像。

此外,北極也是地球上最多汞的地方,美國地質調查局預估,極地冰川和永久凍土中總共存著165.6萬噸的汞,是所有陸地、海洋和大氣中汞含量的2倍,而當汞隨著永凍土融化,海底的生物自然吸收進入食物鏈,不只對野生動植物,連人類也無法逃避。

惡性循環,將加速永凍土融解

只是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這些冰山、永凍層就是正在融解中,碳排放量也就會逐漸增加,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加速永凍土融解。

全球海平面上升造成低窪沿海島國的淹沒危機是必然的,此外,冰山消融,洋流與大氣也將受到影響。

在洋流的部分,墨西哥灣流為例,它流動的速度相較過去慢很多,造成在低緯度地區的熱能難以消散,而原本能將低緯度的熱能送到高緯度的速度也非常緩慢,而海洋本身在調節氣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北極震盪就是大氣的改變,有科學家研究認為,北極區的海冰消融,也會影響大氣氣流的流動,就較容易出現極端氣候。

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通過《巴黎協定》要求各政府訂定溫室氣體減量承諾,力求在這世紀結束前,把全球溫度控制在比前工業時期前高1.5度到2度之間,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份報告,並未將北極永凍層融化等因素納入考量,《衛報》指出,屆時若融解至低於臨界點將遠遠超過2度的安全限制。

然而,實際的情況是,2017年的報告顯示,即使全球溫度控制在2度的增幅內,仍有將近二分之一的北極凍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