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韓國瑜達成協議 吳敦義的盤算:總統候選人不兼黨主席、中常委延選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即將揭曉,面對未來黨內總統候選人與黨主席將是不同人,權力分工將成為黨內重要問題。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與可能成為候選人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達成協議,大選前將繼續由吳擔任主席主導黨務,而黨代表也提案刪除「總統兼主席」的黨章規定,並提案中常委延選,鞏固吳敦義領導中心。

韓國瑜若出線選總統,黨務續交由吳敦義主導

據國民黨黨章規定,若由黨籍總統執政,也當然兼任黨主席以黨領政。但因為本屆總統候選人與黨主席是不同人,而目前不論是郭台銘或韓國瑜,兩人過去都沒有主持黨務經驗,若由吳敦義以黨機器輔佐候選人,可能是比較穩當的作法。

目前局勢幾乎確定將由韓國瑜代表藍營參選總統,而據了解,吳敦義已與韓達成協議,未來成為候選人後,吳也將續任黨主席至大選。

除此之外,未來韓國瑜若順利當選總統,也將不兼任黨主席,讓吳敦義繼續主導黨務,一來是韓尚無主持黨務經驗,二來是未來執政也希望以全民總統爭取社會認同,而吳敦義則可藉此繼續維持在藍營內的影響力。

而在大選之後,也有黨代表指出,目前已有黨代表在黨中央授意下提案,將刪除黨章中「黨籍總統當然兼任黨主席」的規定,讓吳正式取得未來主導黨務的依據。

吳主席鞏固領導中心,全代會將通過總統不兼黨主席

據指出,黨代表提案截止時間在12日截止,相關提案都可望將在7/28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通過。知情人士指出,另一個「鞏固領導中心」的配套提案還包括「中常委延選」案,也就是將今年改選的中常委延後至明年大選後再舉行。

本案除了影響某些有意參選中常委的中央委員,最重要的也是延續黨主席吳敦義的實質主導權。目前中常會中約有3/4實質挺吳,因此常委延任至明年大選後再改選,也可持續鞏固領導中心。

鞏固領導中心第二招,中常委延任至明年選後再改選

但其實此案比免兼黨主席案更有爭議。

有黨代表就指出,本案最大的問題是中常委決定延長自己的任期,而非從下屆才生效,就像過去國大代表也曾延任,就被批評是「自肥」,破壞固定的任期制,若每次都以遇到大選為由而要延選,對黨內民主形象將造成傷害。而且延任也將影響某些有意參選中常委的中央委員,自然會出現反對聲音。

而雖然此案理論上將延續吳敦義黨主席主控權,但也有黨內人士持保留意見,因為一旦韓國瑜當選總統後,「中常會不會再選邊站嗎?」總統掌握全國行政資源與國家機器,屆時要來爭搶黨務主導權,黨主席一樣很難抵抗。

黨內人士說,雖然此案具有爭議,但以國民黨內文化來看,除非遭遇社會輿論重大反對,屆時應該仍會順利通過。雖然國民黨總統初選即將結束,但黨內權力布局大戲仍將持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