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林飛帆....

政治

國民黨初選民調進入尾聲,韓粉郭粉打得如火如荼,如果郭台銘輸掉初選將整合第三勢力投入2020選舉的訊息甚囂塵上。就在這個時候,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31歲的他,將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

引起各界熱議的是,延續太陽花精神,做為一個新世代的政治領袖,如果林飛帆想要找個政黨作為他從政的跳板,似乎也是加入時代力量,怎會加入民進黨呢?

為何選擇加入民進黨,而不是時代力量?

林飛帆放棄時代力量,選擇了民進黨,有可能是他看到了時代力量發展的侷限性。不過,現在台灣的兩大政黨民進黨和國民黨,都無法清楚定位自己的路線,也無力堅持自己政黨的價值,所以才有第三勢力的空間,而且這股「白色力量」穩定保有20-25%的政治實力,正是滋養柯文哲和時代力量的溫床。

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自成一家,拉攏各方脫隊人馬,有團隊而無班底,四處打游撃,看上的就是他什麼事都不做也有2成多的支持度。時代力量則是有5席立委的小型政黨,而且在各地也一直持續有10%以上的政治市占率,雖被認為是「小綠」,但其實是中間選民、天然獨年輕人,以及厭煩政治惡鬥的淺藍淺綠知識份子居多。

捨棄「槓桿」兩大黨,為民進黨「嫁接」年輕選票

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政策忽左忽右,國民黨不像國民黨,民進黨不像民進黨,彼此又互咬對方緊緊不放,才會讓台灣原地打轉繞圈子。

就某種程度而言,時代力量是有機會解構藍綠兩大黨,讓左派的歸左,右派的歸右,兩黨各自代表社會上保守與進步的力量,藉民主選舉政黨輪替來實踐自己的理念,做良性競爭,讓台灣在這擺盪中緩緩前進。而林飛帆是有政治專業與能量的,如果能藉時代力量來發揮「槓桿」作用,應該可以對台灣作出更大貢獻,而不是加入民進黨被消耗掉。

對於林飛帆的「落點」,各方看法不一,有人高聲叫好,有人則覺得婉惜。

站在民進黨的立場,這無疑是他們「嫁接」年輕選票的一招好棋,省時省力不再猜心,立馬就找到通往年輕人世界的終南捷徑,也期待透過林飛帆可以與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有更緊密的連結,無怪乎黨公職個個雀躍不已,就像久旱逢甘霖。

31歲的林飛帆任副秘書長,民進黨會有什麼不同?

但民進黨創黨元老林濁水的看法就很保留,認為民進黨已經以維持現狀為唯一原則,對各種價值、連民主價值都已經模糊,找不到歷史位置,甚至拒絕有所謂歷史位置問題,「一個林飛帆加進去會有什麼不同嗎?」

即將在7月15日上任新職的林飛帆,之所以如此備受關注,正因為他上任的那一天,國民黨初選結果也將揭曉,依目前情勢看來,韓國瑜會以相當大的幅度勝出,氣跑郭台銘,第三勢力又將出現新一波高潮,而林飛帆本來有機會槓桿兩大黨,現在卻接受民進黨招安,捲入藍綠之爭。

國民兩黨總統初選民調都留下「民主遺憾」

民進黨初選搞到肝膽俱裂、蔡粉賴粉殺紅了眼,後來國民黨初選又弄到四分五裂、韓粉郭粉你死我活,如果客觀分析兩黨2020的總統初選,真的都有太多政治算計、太懸殊的資源投入形成不公平競爭,以及太強的他黨外部干擾,初選結果也都留下「民主遺憾」,而且被認為都不是最強的候選人出線。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當民調成為政黨決定總統候選人的唯一根據,而民調在初選期間因為可動員、可操作而撲朔迷離,初選後又造成各候選人的支持者分裂,在這種情況下,大選勝出者將不會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這種撕裂、對立又多樣化的社會力,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是進步還是退步的力量?其實只要冷靜下來回過頭去檢視一下「政黨」的功能與意義,就可以知道答案。

根據政治學教科書上的定義,政黨的功能就是彙整社會各方意見,提出政黨的價值和主張,並推出最能贏得選舉的候選人,實踐政黨理念。

「短多長空」,有點可惜

如果透過民調,無法推出一個可以代表自己政黨理念的候選人,那是要如何凝聚選民對自己政黨價值的認同和支持?而且被扭曲的民調結果,又未必能得出一個大選能贏的候選人,那台灣過去這大半年搞得天翻地覆所為何來?

以拚經濟為例,韓國瑜說要讓人民賺大錢,郭台銘其實已經賺大錢了,而且郭台銘的財產可能是韓國瑜的幾千倍,這是很可怕的懸殊比例,他們兩人的路數絕對不可能相同,如果你是國民黨人,你要讓誰來代表你?

這幾年最怪的是馬英九執政時期,支持台獨的比例是最高的;而蔡英文執政的現在,支持統一的比例比馬英九時代更高。說來諷刺,這似乎是在告訴大家,以後選舉都要選「反指標」的人?!

一流的政治人物,除了對理想能堅持,還必須對社會現實有敏感度,包括與各個不同政治勢力的合作與競爭,而台灣目前最缺這樣的人才。

林飛帆是政治高材生,318太陽花學運的佼佼者,但他的從政之路始於民進黨給予的位子,而不是站在制高點上靠自己打江山,這中間或許有他自己的考量,但這選擇目前看來對他、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是「短多長空」,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