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律不允許「報明牌」 對違者重罰 台灣分析師在刀口下討生活

兩岸議題

台灣分析師聚集的「上海仟和億公司」13日驚傳,涉詐欺被上海警方搜索,台灣12位投顧分析師都被逮捕和調查,其中,劉峻榮、陳雨農、翁鴻堯3人以「非法經營罪」遭到刑事拘留30天。

這3名遭刑拘的台籍分析師,大概是在節目中發言不慎,或有「推薦個股」,違反中國法律。另外,郭海培、吴金潮、林新象、翁禾晴等5人以2萬元人民幣交保,並限制出境1年。

這起事件立刻引起關注,這些投顧分析師原本縱橫台灣股海10-20多年,從來沒被抓過,怎麼在大陸做生意沒多久就被抓?

中國法律不准許「報明牌」,違者重罰

追究背後因素,一來是因這些台籍分析師比較衰,剛好遇上上海近期嚴厲掃蕩非法推薦股票以及煽動股民買進特定個股(老鼠倉),依照大陸法規,不允許分析師推薦個股,也不允許「老鼠倉」。

二來是因為台灣當局對於「報明牌」的裁罰過於寬鬆,通常只是處以停業數月或是12萬-60萬台幣罰金,讓這些分析師以為大陸相關法規也很寬鬆,沒有詳查,就被高出台灣薪資3-4倍的誘因吸引,利慾薰心,跟著楊世光到大陸「跳火坑」。

針對該起事件,上海仟和億的台柱-新黨總統候選人楊世光第一時間召開的記者會,避重就輕,轉移焦點。第一,他不坦承自己在大陸的老闆廖英強是中國證監會裁定的詐欺犯。新浪網報導,2018年5月6日廖英強因操縱市場被中國證監會裁罰和沒收非法收入共約1.29億元人民幣(5.83億台幣)。

楊世光的大陸老闆廖英強是詐欺犯,被罰5.83億台幣

案件顯示,廖英強利用其知名證券節目主持人的影響力,先行買進「佳士科技」等39檔個股、公開推薦這些個股、吸引大量散戶買進這些股票,最後廖英強反向賣出這些股票,非法獲取巨額私利,嚴重損害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原則。

第二,仟和億不是投顧公司,卻違法銷售操盤軟體;以及台灣分析師沒有大陸的專業證照,涉嫌違反推薦股票(報明牌)。上海投顧圈人士透露,這些台灣分析師雖有台灣分析師等證照,卻未取得大陸的證券諮詢從業資格,因此並不具備執業條件。這些實情楊世光都沒有說。

在台灣,投顧分析師和從業人員在電視或網路上報明牌,可能只要罰款12-60萬台幣,或是停業數月而已,然而,「上海仟和億」這次涉及「報明牌」和賣操盤軟體等詐欺罪,在中國可被處5年以上徒刑,因為中國規定操盤軟體只能由投顧公司銷售,但上海仟和億不是投顧公司,子公司卻銷售操盤軟體,客戶賠大錢後一怒告上法院,指控上海仟和億詐欺。

楊世光在中國爽拿1400多萬年薪,無能援救台灣分析師

楊世光在中國開設的節目主要談論國際金融趨勢,其身分依然是財經節目主持人,不涉及薦股、無違法疑慮,因此不在被搜捕名單當中。

楊世光對「上海仟和億」的事務十分了解,但是他13日針對台灣分析師被捕一事召開記者會卻不提「上海仟和億」的老闆廖英強是詐欺犯,反而怪罪於兩岸服貿協議草案擱置,造成金融服務證照出現認定上爭議,點名陸委會、以及黃國昌應儘快透過管道與對岸接洽,提供司法協助。

黃國昌上周六隨即在臉書回應:「本日最可笑」,「錢既不是我騙的、人也不是我抓的,然後我要負責?」黃國昌也說,助紂為虐,推別人入火坑;現在自己掉入火坑,開始喊救命?「這也太無恥了吧」!

黃國昌還說,前一陣子香港人站出來反送中,「新黨不是還譴責香港反送中運動嗎?奇怪,新黨自己這麼喜歡被送中,那還救什麼救?」

跟著楊世光跳火坑,台灣分析師慘蹲中國黑牢

黃國昌痛批,怎麼一個號稱懂金融的分析師,「會如此邏輯錯亂地不知所云?」他認為,楊世光「為了移轉焦點而胡亂潑墨」。

楊世光14日下午又舉行記者會,嗆黃國昌只要幫楊買赴上海機票,他就立刻飛去上海。針對楊世光的頻頻叫陣,立委黃國昌也召開記者會反擊:「他的好朋友聽到他講的話,應該會很心寒吧。」

黃國昌罵的還真貼切,目前被拘留和限制出境的8位台灣分析師應該是悔不當初,不應該聽信楊世光吹噓大陸薪資是台灣4倍的甜言蜜語,就貿然到大陸「在槍口下討生活」。

楊世光以前是東森財經台金錢豹節目主持人,當時就經常唱衰台灣經濟和股市,後來他與東森合約到期後,與中國上海仟和億(原名愛股軒)接洽,2018年初到大陸主持新節目《金錢爆》,仟和億提供了比台灣高4倍以上的薪資,據悉,楊世光拿了1400多萬台幣的年薪,而愛股軒公司(後改名為上海仟和億)老闆就是詐欺犯廖英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