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有新聞就是好事?負面聲量最高 韓國瑜照樣碾壓郭台銘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獲勝,並以44%:27%的「懸殊」差距,讓台灣首富郭台銘鎩羽而歸。原本郭來勢洶洶,未宣布參選前,民調支持度就極高,相當有總統相;韓國瑜在近數月來卻頗多失言,但還是擊潰郭台銘、朱立倫等人,或許,從網路輿情的趨勢,可以觀察出韓國瑜贏的關鍵要素。

韓國瑜網路聲量高,與民調結果吻合

《信傳媒》與《榮泰創數據》公司合作,將針對接下來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網路聲量、民調及選舉結果做整合分析報導,從今天國民黨初選結果來看,網路聲量(不管是正面或負面)與民調結果,呈現正向相關的情況。

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輿情分析,從6月初到7月10日,韓國瑜的網路聲量(討論文章數),都是大幅領先其他黨內對手,6月1日在台北首場造勢,創下40K(4萬筆)以上的數據;雖然之後下滑,到6月7日花蓮大造勢,跌到不及20K,但隨即反彈回升,6月中在雲林造勢,網路聲量又來到接近40K。

不管正面或負面,只要有新聞就是好事?

6月下旬,韓國瑜在台中造勢,網路聲量都維持在35K以上水準,但之後再走下坡,6月下旬黨內初選國政發表會開始,韓國瑜的弱點逐漸暴露出來,特別是第二場政見會後,韓國瑜被郭台銘追近,兩人在15K附近鏖戰,之後韓又稍稍拉開領先差距;不過,相較於6月初,韓郭差距確實有縮小,然而從民調結果來看,郭台銘即使苦追,終究還是大輸。

至於朱立倫,整個6月的網路聲量相對薄弱,大概只有1K至2K的水準,就算在初選後期火力加熱,甚至把炮口對準韓國瑜,但拉抬效果真的很有限,只是,他能獲得約17%的民調支持度,已屬難能。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兩位,6月以來的網路聲量,都接近1K或是不到1K,數字相當低,事實上,周錫瑋與張亞中都沒有太多表現,記者會、造勢、參訪行程、媒體曝光都很少,相對網路聲量也低,所以沒有意外,均在初選中墊底。

網路負面情緒數量韓國瑜最高

值得觀察的是,5位參選人的輿情,都是負面多於正面,其中韓國瑜的負面情緒數量最高,達31萬8千多,正面情緒是6萬多,負面多於正面5倍之多;反觀郭台銘的負面文章數比正面多出4倍;朱立倫的負面比正面多3倍多,周錫瑋的負面比正面多出2倍多;張亞中的負面則比正面多3倍左右。

換句話說,韓國瑜即使網路文章一面倒批評他,卻無損他的支持度。這個現象,確實是「逆向行駛」,可能的原因是,他的支持者,特別是韓粉,死忠誠度非常高,也會感染同類型的韓粉,使得他成了金剛不壞之身,就算被爆料有小三、私生子,但在提告之後,韓粉就堅定挺他。

再者,當韓國瑜被爆出雲林農舍違法,其夫人李佳芬迅速雇怪手拆除,同樣不影響他在韓粉中的「庶民」形象;相對於郭台銘、朱立倫,沒有被爆出花邊新聞、富士康事件,或是朱在新北市府、桃園縣府時代的弊案等,卻還是不能讓自己的支持度提升。

擁有崇拜追隨者,可抵禦負面情緒聲量

早年,曾有一位政治人物說,不論好新聞還是壞新聞,只要有新聞,就是好事,最怕沒新聞。韓國瑜可能懂得這個道理,只要有新聞,那怕是負面,都比沒新聞要好,畢竟挺他的韓粉,會為他的負面新聞做漂白、洗冤的工作,並化醜聞為對手的抹黑戰術。

這從他就算對高雄市政不熟,被質詢時跳針的講「發大財」,仍能高高坐在神壇上,顯然,網路聲量、負面情緒,影響政治人物者較少,最重要的,應該還擁有一群如宗教狂熱般的崇拜追隨者,才是百毒不侵的保證。

這段期間,民進黨在旁邊觀戰,但相信綠網軍在負面情緒的社群討論中,灌注不少聲量,但此舉顯然不太有無效,畢竟歷經香港反送中的大事件,美國力挺台灣的諸多舉動,都無能阻擋韓國瑜一路挺進的氣勢。

未來,進入大選階段,民進黨的支持者是要繼續祭出負面情緒的網攻,還是不與韓國瑜的勢力正面過招,是綠營要審慎評估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