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概念股行情升溫 但電信三雄不一定笑的出來

產業動態

5G議題逐漸升溫,使得台灣相關供應鏈今年第一季毛利率比上往年上升不少,網通廠中磊毛利率從去年第4季13.41%提升到今年第1季的17.9%,智易毛利率也從去年第4季的11.86%提升至今年第1季的12.84%,半導體測試廠京元電、網通廠啟碁以及ABF載板廠欣興,受惠5G基地台訂單穩定,累計至6月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

中磊、智易股價半年來漲幅達7.85%、26.1%,京元電、欣興股價漲幅更達到47.2%、76.7%。15日收盤表現也不錯,智易、京元電、欣興股價也分別上漲0.73%、1.29%、1.36%。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目前全球已經分成兩大陣營(諾基亞+易利信+思科與華為),但因為5G基地台是固定的硬體需求,不會受到景氣因素影響,再加上禁售事件使得華為開始檢視自身供應鏈,「中國會開始扶植自己的供應鏈,在5G這一塊台廠有望受惠。」但他也認為美國不太可能在5G方面放寬對華為的管制。

5G iPhone可能還要等等

黃文清觀察,近期5G相關概念股,以定期的需求的網通、PCB、散熱、伺服器等基礎建設個股為主,他表示5G「先基礎建設,後手機零組件」,因此在明年5G智慧型手機真正開始普及化之後,手機零組件才會比較有明顯訂單。

台股股王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在11日也在法說會上表示,5G手機更在意光線亮度,因此光圈會更大、需要越多片數。「最懂蘋果的分析師」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猜測,蘋果在2020年即將推出首隻5G iPhoe,但要等到2021年蘋果全系列iPhone才會全部支援5G,因此相關蘋概股供應鏈可能要等等。

台灣5G標金恐大幅提升

不過也不是所有行業都因為5G需求而受惠,因為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經訂出今年下半年將正式開標5G頻股,2020年1月完成第一波5G釋照,有投顧預估其中的3.5GHz頻段標金將升高,因頻譜標售將造成電信業2020年自由現金流量轉負。

投顧認為因NCC釋出的3.5GHz的頻段中,規定單一業者頻寬得標上限為100MHz,在電信三雄中(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已經分別喊出要拿到100MHz,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也分析標金「會很可觀」。黃文清也提醒要關注在標案後,是否會影響到公司的現金配息率,以及標金過高是否會影響到日後的基礎建設。

其實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日前也出面喊話表示擔心5G恐變成「三大殺兩小」(亞太、台灣之星)局面,他提到當初截至今年為止亞太仍在進行4G的設備攤提,不過電信商若不升上5G則有被淘汰的危險,因此是一場不得不進入的戰場。近日在台灣舉辦論壇的諾基亞也表示,在5G議題上台灣電信業多擔心5G投資成本過高因此討論較冷,反而是製造業較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