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手逮捕美國間諜 另一中央高官投誠美國

中國議題

美中兩大國在G20全球峰會後不平靜,6月30日全球高峰會議在日本大阪落幕之後,一個禮拜內中國就逮捕了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錢衛平,根據香港《明報》報導,理由是其兒子被美國中情局吸收進而蒐集多項機密文件,而該情資是來自於俄羅斯。此外,被中國政府通緝的郭文貴也在月初爆料,有中共中央政治局級別高官投誠赴美「過一陣子就知道了。」

香港《明報》14日報導,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錢衛平,因涉間諜罪在月初被軍方逮捕接受調查,《明報》引用消息來源指稱,有關錢衛平涉間諜案線索來源於俄羅斯,俄國向中方透露錢衛平的兒子在美遭CIA策反並傳遞多項機密文件給美方。

傳俄國通報中國,抓高官中的「美國間諜」

56歲的錢衛平是江蘇宜興人,1980年考入國防科技大學,是航太測控和通訊專家,曾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測控通訊系統總工程師,參與神舟1號至9號通訊規劃及嫦娥2號月球探測系統設計師。他原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資訊系統局局長。消息稱,錢涉諜案對航太科技及軍方高新裝備等均有重大影響,甚至超過2004年空軍指揮學院院長劉廣智父子涉台間諜案。

報導指稱,解放軍保衛部門在秘密調查後,於月初一次會議後將錢衛平扣押,消息人士稱,由俄方通報中國軍方高級將領涉諜案,在過往較為罕見,被視為「俄方向中方顯示對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誠意。」

錢衛平之子同時遭到扣押而無法返回美國,其另外兩位在美國留學的女兒也被召回國內,然而《明報》引述消息來源說,尚未查到錢衛平直接洩密的證據,但認為他對兒子洩密是知情的。

報導引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網消息,3月15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運行與管理支援中心工作啟動會在京召開。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指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錢衛平出席工作啟動會並講話。這是官方首次披露錢衛平履新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的消息,也是錢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郭文貴又爆料,一名中國政委投誠

然而這可能非單一事件,中國政府欲除之而後快、多次要求遣返的郭文貴,恰好也在台北時間7月8日的直播中提到「7 月 7 號我剛剛的和中國的一個政府官員、政法委的剛剛跑出來的,過一段時間他可能會出面。」

這意味著,一名中央級的官員叛逃至美國,而且這名官員還曾參與海航CEO王健過世後,追討其名下財產一事。

事實上,自2017年以來,幾位中央官員或其親戚都沒有再出現在媒體上面,謠傳最多的就是已被捕的令計畫弟弟令完成,以及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以令完成為例,除了哥哥令計畫被捕以外,父母親也巧合的在他逃離中國後雙雙身亡(死亡日期只差9天),因此令完成也被傳言與郭文貴合作提供中南海訊息。

另外如樂視網的賈躍亭,在2017年7月6日發布辭去樂視網董事長職務前一天突然離境赴美,隨後被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列為失信名單,定罪他為債留中國,錢往海外,2018年雖其妻子回中國處理債務,但賈躍亭至今仍下落不明,據信也是西方國家得知中國內情的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