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大差距落敗減低脫黨可能性 郭朱選後展開新布局

2020大選

國民黨中央15日宣布眾所矚目的總統初選民調結果,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支持度、17個百分點的大比數差距,勝過第二名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27%。毫無懸念勝出,將有助韓國瑜整合其他勢力,藍營內部也認為,郭台銘脫黨參選的可能性已大幅降低,但很可能轉為地下結盟反韓陣營,藍軍未來是否彌平初選撕裂,有待考驗。

郭董競選策略失敗加大差距

郭台銘以超出預期的差距給韓國瑜,黨內人士認為,雖然郭規劃「東進、西和、南拓、北接」,要與美國簽訂FTA等經濟大戰略,但因實際上缺乏檢驗,又十分強調AI、科技等高端政策,除了難以吸引一般民眾的共鳴,對於做為台灣主體的中小企業產業政策也缺乏論述;郭在鴻海的利害關係,也使他在參選總統的路上蒙上陰影;他後期提出「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亦難以取信選民,除了遭對手朱立倫批評,也無法獲得高知識與經濟選民的信賴。

郭台銘在選舉過程中,雖然塑造平民形象,卻出現「舔盤子」、「蹲下幫記者綁鞋帶」等越格舉動;雖然強調團結對外,不批評黨內對手,但也常不經意揶揄韓國瑜「只會講發財」、「已經不理智」,反而惹怒藍營支持者,還因多次辱罵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與其媒體,最後又向韓國瑜喊話「就算大哥拜託你」,哽咽落淚宣告自己民調落後許多,讓選舉過程形同私人恩怨的處理,失去「霸氣總裁的風格」,在策略上以失敗告終。

黨務人士說,就像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藍營這次同樣具有政黨效應,也就是藍軍支持者表態踴躍,積極在家等民調電話,綠軍支持者則相應較少接電話,因為對照藍所有參選人與蔡英文、柯文哲的三人對比結果,蔡英文都處於最落後,且蔡的支持度最高僅17.7%,而韓國瑜也大贏郭超過17%,代表綠軍操作「非韓不投」的效果不高。

黨務人士表示,從初選民調看來,可發現韓國瑜陣營把支持者教育得很好,所以柯文哲、蔡英文的支持度都相對低很多,而藍軍支持者若沒有韓,也出現可能往柯文哲流動的現象。

國民黨總統初選對比民調平均數字。(圖片來源/文傳會)

正因為比分差距太大,讓郭台銘原先預計在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臨時取消,僅發出一份「恭喜韓國瑜贏得初選」的聲明。值得注意的是,郭董雖在聲明中感謝支持者,強調對中華民國的熱愛與奉獻決心,未提到是否脫黨參選的可能,但對於韓國瑜卻僅有恭喜,並未提及團結與支持,讓外界對於郭未來如何與韓與黨中央互動,增加更多想像。

朱立倫未來角色仍重要,韓郭是否合作受關注

對於落居第三的朱立倫來說,面對這場讓自己「邊緣化」的初選,朱立倫坦然接受失敗,在記者會中以訴求團結為主軸,表示自己將作為「黏著劑」,呼籲郭粉、韓粉、朱粉都要整合成「藍粉」,亦強調自己會「再度崛起」、「成功一定有我」,外界其實已傳聞,朱早有準備,將朝向「與韓陣營合作擔任副手或閣揆」的方向布局,這也符合朱一路以來只談政策政見,不對黨內人身攻擊的路線。

雖然朱立倫陣營認為,這是捕風捉影的說法,但朱陣營內部其實也感受到,朱一路主張內閣制,力主修憲將閣揆同意權回歸立法院,提升閣揆更大民意基礎的,不無可能是替可能的未來做好布局準備。

郭台銘如何與國民黨維持關係,攸關藍營選戰

外界對郭台銘可能脫黨,獨立參選的傳聞不斷,甚至傳出多次探詢台北市長柯文哲陣營,尋求與白色力量及所有第三勢力整合的可能。不過,郭在選前強調自己不會脫黨,黨內認為,郭在初選大輸17個百分點,應已不具脫黨的正當性與可能。

不過,郭董曾說會整合第三勢力,且多次砲轟黨中央不公,未來他與國民黨如何互動,在選戰中扮演什麼角色,將是重要觀察點。黨務人士說,郭台銘一向是國民黨內重要金主,重點不是郭董脫黨與否,而是未來若郭不再挹注國民黨,甚至可能尋求黨內其他重要人士如王金平結盟,不團結就會嚴重衝擊國民黨選情,因此如何安撫郭,讓藍營各就各位同心面對民進黨,才是國民黨首要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