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 》受害台籍分析師大爆愛操盤涉違法 痛罵楊世光亂帶風向

兩岸財經

上海公安日前大動作搜索「仟和億」公司,第一時間多達20餘位台灣分析師全遭到約談,消息一出立刻引起關注。而被點名是「仟和億」台柱的新黨總統候選人楊世光13日召開記者會卻怪罪於,因兩岸服貿協定未過,才讓分析師證照大陸無法認定等爭議,導致被捕。對此,一名遭收押分析師的親友向《信傳媒》澄清,事實並非如此,是楊世光亂帶風向。

上海「仟和億公司」前身名為「愛股軒」,公司大股東為大陸股市圈爭議人物廖英強。而「仟和億」與「愛操盤」為兩間不同公司,「仟和億」著重在股票教學、「愛操盤」則販售軟體,宣稱可以每天抓到漲停板的股票,但「愛操盤」因未具投顧執照卻販售軟體,涉及違法,因而成為此次公安查緝的重點。

「愛操盤」涉及違法,被公安盯上

經確認,被逮捕及調查的台灣分析師包括郭海培、林新象、翁鴻堯、董鐘祥、彭明允、劉峻榮、孫伊廷、吳金潮、翁禾晴、陳雨農、范炳傑、余世欽等12人,其中,有5名分析師無保飭回、4名分析師交保;劉峻榮、陳雨農、翁鴻堯則遭到刑事拘留。而負責人廖英強則因遭客戶提告詐欺被捕。

「仟和億」具有合法的證券期貨教育牌照,單純只能對外進行教學。一名遭大陸公安約談的台籍分析師親友向《信傳媒》表示,仟和億具有合法的證券期貨教育牌照、台灣分析師也有合法執照進行教學工作,沒有帶人買進賣出,且公司成立近三年以來一直沒有問題,「但重點是在於,愛操盤涉及違法,所以公安大舉把仟和億的老師都抓起來。」

他指出,台灣老師都是以協助調查為理由遭約談,且分析師不約而同都被問到相同的問題,「你們知道有『愛操盤』這間公司嗎?」當時這些台灣分析師都一頭霧水,因為他們是跟「仟和億」簽約,與「愛操盤」無關,「這些老師根本是無辜的,不知道有另外一家公司在亂搞。」

「目前被放出來的,有老師的傳喚證上面是寫非法經營罪,有些交保候傳、有些被限制出境,但重點都是因為,老闆跟後面這家的『愛操盤』出了問題。」他強調。

台灣分析師澄清:並無不法行為

而「仟和億」旗下名氣最大的招牌人物除了廖英強之外,還有楊世光。據了解,楊世光去年從東森財經台《57金錢爆》加入「仟和億」,包括像孫伊廷、丁萬鳴等人幾乎是整組人馬也都加入其中,光是楊世光個人談來的年薪價碼就是500萬人民幣。目前在「仟和億」官網首頁還看得到兩人的視頻專區。而楊世光另一個身分也是新黨總統候選人。

針對台籍分析師在上海遭捕一事,楊世光13日下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籍分析師被調查是因為2014年兩岸服貿協定未過,造成金融專業人才的證照,對岸無法認定等爭議,才會導致分析師被捕。

但此話一出,在上海遭到調查的分析師氣炸了,原因是跟分析師的從業資格一點關係都沒有,最主要的問題是在於「愛操盤」涉及違法,才讓分析師連帶受到調查,認為楊世光急忙撇清關係,亂帶風向。

轟楊世光亂帶風向,撇清關係

一名知情人士則指出,廖英強是楊世光的老闆,而楊世光幾乎是廖英強旁邊的助手,況且楊也帶了兩位台籍分析師加入「仟和億」,但楊世光卻撇得一乾二淨,聲稱他跟這些分析師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真的覺得很可惡!」

台籍分析師赴上海淘金,卻因「愛操盤」涉及違法,遭公安盯上,但遭約談的分析師強調,「仟和億」具有合法執照,分析師都知道只能教學,相當小心謹慎,此次分析師是受到「愛操盤」違法波及因而接受調查,並非楊世光口中所說的牌照問題。

不過,一名曾經在「仟和億」任職的台灣投顧分析師則向《信傳媒》坦言,「仟和億」與「愛操盤」兩間公司股東交叉持股互為關係企業,「一年多前,得知老闆(指廖英強)要發展軟體銷售業務,我查過法規是不能做的,但他執意要做,我只能選擇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