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已到手 土耳其「剉著等」恐遭美國制裁

國際軍事

土耳其購買的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已從7月12日開始到貨,這一型飛彈可用來擊落歐洲北約組織(NATO)的飛機。對美國來說,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7月14日,土耳其國防部發布第5和第6架俄羅斯貨機在穆茲特空軍基地降落的消息。無視美國揚言施以經濟制裁的威脅,7月12日,土耳其收到S-400防空系統的前三批組件,並於7月13日收到第4批組件。

兩年前,土耳其宣布將購買俄羅斯的S-400飛彈防禦系統,後因美國居中阻撓,拖延這筆交易。但這筆價值20億美元的交易已在7月12日完成,其金額遠遠超出安卡拉國防預算的成本。

土耳其有資格繼續作為北約成員國?

這使人質疑土耳其與美國之間長達70年的軍事合作關係將畫下句點,也令人指責土耳其沒有資格繼續作為北約組織的成員。S-400飛彈和相關組件到貨,更會導致土耳其採購美國F-35戰機的合約失效,原因是F-35可能成為S-400飛彈擊落的目標。

為了懲罰S-400運抵安卡拉,美國12日嗆聲取消土耳其採購F-35戰機的交易,如此一來,土耳其今年5月4日首次下水的「阿納多盧」(TCG Anadolu)號輕型航母可能就無法獲得美國可垂直起降的F-35B隱形艦載機,最後只能讓這艘輕航母縮水為直昇機母艦或是兩棲攻擊艦。

但是與俄羅斯完成軍購交易,卻有助於鞏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友好關係。

土、俄兩位領導人在敘利亞是相互需要的盟友。S-400為土耳其武裝部隊提供先進的武器,能夠覆蓋敘利亞大部分地區和老對手希臘(也是北約成員)。S-400可以在距離最遠150英哩(240公里)的地方擊落飛機,也能夠攔截最遠距離38英哩的飛彈。

艾爾段表示:「我們購買S-400不是為了開戰,我們希望確保國家利益與和平,這是我們所有作為的最大目標,主要是為了改善我們的國防工業。」

然而,從本質上來看,這筆軍購交易雖刻意彰顯土耳其作為一個區域大國的獨立性,卻已經破壞歐洲區域的政治和軍事穩定。

此前,華盛頓數次敦促土耳其購買美國製造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並已警告土耳其,只要土耳其購買S-400防空系統,就可能遭遇經濟制裁。華盛頓及其盟國認為俄羅斯飛彈系統與北約系統不相容,並對F-35戰鬥機構成威脅。

美國已經對土耳其下通牒,要求必須在7月31日的最後期限以前扭轉S-400交易,否則面臨F-35項目外包工作的損失。但華府已經開始將土耳其從F-35計劃移除,停止土耳其飛行員在美國的培訓活動。

土耳其和美國之間多年來關係緊張

艾爾段和美國多年來存在幾個重大爭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指責,美國正在庇護賓州居民-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土耳其指控葛蘭為2016年土耳其失敗軍事政變的主謀,這場政變造成251人喪生,但是艾爾段昔日盟友-葛蘭否認涉案。

艾爾段表示,政策的主謀在美國,這是一個公開的事實,他已經數次要求過引渡葛蘭至土耳其,但華府每次都以證據不足,拒絕土國引渡要求。

艾爾段及其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其他高層成員經常在土耳其國內發表激烈言論,引起國民愛國情操跟反美情緒。

此外,艾爾段也為了另一件事情對美國不爽,那就是美國在敘利亞跟庫德族民兵YPG聯手擊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但是,土耳其認為YPG是武裝團體庫德工人黨(PKK)的附屬組織,PKK和土耳其的抗爭歷史已經超過30年。

去年美國考慮訓練一支庫德族軍隊,來保衛土耳其邊境時,艾爾段在推特發文寫道:「美國現在已經承認,他們在土耳其的邊境建立一支恐怖份子軍隊。」

緊張局勢持續存在,美國和土耳其針對敘利亞北部建立難民安全區的提議未能達成共識。本周,美國《CNN》報導,美國軍事情報部門更加擔心,在敘利亞北部作戰的美軍將陷入左右為難的局面,所以,目前正密切觀察土耳其軍隊集結的情況,這些軍隊可能「打算入侵敘利亞,展開打擊庫德族的軍事行動」。

不過,與土耳其拿到S-400飛彈防空系統的後果相比,以上的問題都顯得不重要。

美國中止土耳其參加F-35戰機計劃

在俄羅斯交運S-400給土耳其之前,美國警告中止土耳其參加F-35戰機計劃,並停止訓練土耳其飛行員。

艾爾段回應說,將土耳其排除在F-35聯合戰鬥機計劃之外,簡直「搶劫」,因為安卡拉已經在F-35計劃當中投入超過10億美元資金,並計劃採購116架F-35戰機。

土耳其完成S-400交易後,彭博社強調,華盛頓近期打算宣佈對土耳其採取的限制性措施,這些制裁措施應直接由美國總統川普批准。

至於美國會採取哪些制裁?俄新社14日報導,俄阿拉伯問題專家別列尼卡婭(Marianna Belenkaya)猜測,如果美國對土耳其實施嚴厲制裁,不排除雙方斷交的可能性。但雙方都不希望出現這樣的結果。

專家表示,與華盛頓保持良好關係,是土耳其金融和經濟穩定的保證。更何況,與土耳其關係破裂將損害美國在中東的利益,將促使土耳其完全投入俄羅斯懷抱,這也是美國不希望看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