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敗蔡英文登大位 韓國瑜有五大致命點要克服

2020大選

不出先前許多觀察家與媒體民調所料,高雄市長韓國瑜果然贏了2020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韓國瑜以44.8%大勝郭台銘的27.7%。

為什麼贏這麼多?是不是綠營灌票?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在「郭台銘vs蔡英文vs柯文哲」這一題,蔡英文只得到14.1%,顯見根本沒有所謂「無韓投蔡」現象。

韓國瑜之所以能夠大勝,只有一個原因,也就是韓粉苦守電話一個禮拜,造成了抽樣偏誤,而這狀況在一個月前的民進黨初選也出現過。

選舉是行為科學,誰能精準解讀民調,就能掌握制敵先機,如今韓國瑜已經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他的第一個挑戰跟其他候選人一樣,就是必須學會正確解讀民調。

反送中成蔡助力,韓必須壓過反中情緒

看民調有縱向與橫向兩種方式,縱向是指歷來民調的比較,而橫向是指同一次民調各族群的數據差別。翻開近半年來的民調可以發現,韓國瑜在大部分民調都領先蔡英文與柯文哲,只有在民進黨初選前後被蔡英文超越,原因是她擦亮了「辣台妹」形象,並且得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助力,而這樣的優勢也反映在年輕族群對蔡英文的靠攏,甚至因此凌駕了柯文哲。所以說即使韓國瑜未來能保持民調領先的態勢,如果再來個類似「反送中」的事件,讓台灣人的反中情緒繼續被激發,那麼選舉結果很可能就會一夕之間翻盤。

因此,韓國瑜的第二個挑戰是如何迎戰蔡英文的反中牌。怎麼做?韓國瑜必須提出一個可與「辣台妹」抗衡的形象標章,並充實相關論述。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的形象標章是「賣菜郎」,顯然無法延用在2020。要怎麼修改?有兩個方式,一是正面對決,強調他2020競選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政治面,另一則是用拼經濟來蓋過反中情緒。

蔣經國、李光耀可成韓典範

其實韓國瑜已經找到了一個對他來說,兼顧政治與經濟層面的典範人物,也就是蔣經國,或許可以往「蔣經國的傳人」這個方向去考慮。如果擔心蔣經國的爭議太大,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也是韓國瑜心目中的典範人物。蔣經國與李光耀都會喚起台灣人1970、1980年代經濟起飛的記憶,並且與現今的蔡政府形成明顯對比。

借用柯「兩岸一家親」對抗「維持現狀」

韓國瑜的第三個挑戰是如何淡化自己的深藍色彩與大中國意識,免得繼續嚇跑年輕選民。今年二二八,韓國瑜剛好人在國外,不必參與相關儀式,但從他在臉書的講法來看,他只是把二二八當成人類普遍的歷史傷痕之一,而這是不夠的,所有國民黨想要選總統的人,都必須為二二八道歉,韓國瑜也不例外。此外,對於其他國民黨在威權時期所犯的錯誤,也應一併檢討,好讓台灣人放心,即使他當選總統,也不會讓威權復辟。至於賣台疑慮,韓國瑜必須在兩岸政策上提出一個既能讓台灣人放心,又可取代蔡政府「維持現狀」的完整論述。「九二共識」本來是國民黨的一張好牌,但現在被與「一國兩制」扯在一起,已經不好用,必須做個修改。

在兩岸政策方面,韓國瑜應該想到,如果可以聯合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一起對抗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形成一個「友中vs反中」的形勢,或許可以在論述上取得助力。

改變「草包」形象

韓國瑜的第四個挑戰是高雄市政必須繼續做出亮點,才能宣傳自己的執政能力。韓國瑜當然不能辭掉高雄市長,因為這是一個揮灑的舞台,而且隨著選情越來越明朗、經驗越來越累積,他將越能兼顧市政與選舉。

第五個挑戰是他的負面形象。過去的韓國瑜給人「流氓立委」、「花天酒地」的形象,如今隨著他重新投入政壇一年多,已經漸漸洗刷,但還是有不少人仍舊對他印象不好,而這些舊事勢必也會在選戰中被重提。此外,韓國瑜現在被許多反對他的人認定是「草包」,他也必須虛心檢討,趕緊在國家大政上努力充實通識。

整合國民黨小case,韓勝算在於克服5大挑戰

至於整合國民黨,其實是比較小的問題。雖然王金平與郭台銘都曾說將會「參選到底」,但韓國瑜在初選民調獲得壓倒性勝利,而且兩人也不是除了參選就沒事幹的人,因此也不至於扯韓國瑜後腿。

韓國瑜的強項表面上是口語魅力與親民身段,其實他最可怕之處,是他已經反省了自己的人生,也願意為了政治理想,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對任何人說任何話、做任何事。韓國瑜如果能在上述幾點補強自己,將更增加他贏得2020的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