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回柯文哲、時力選票 林飛帆的號召力能大過一線人物嗎?

民進黨

林飛帆加入民進黨並出任黨副秘書長,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如果守護民主台灣,是這一代年輕人的使命,林飛帆是讓太陽花學運的理想,用另外一種接地氣的方式,落實在政治的實踐之中。」這段談話,道出民進黨為了打贏2020總統和立委大選,爭取林飛帆加入的兩大戰略目標。

如同林飛帆在就任記者會所提及的未來工作重點:「除了和大家一起守住本土政權、防止親北京勢力取得執政地位之外;也要針對下個4年,台灣社會轉型所需要的社會對話做準備,讓台灣傳統基層和青年世代的對話能夠更加順暢。」

前者攸關年輕人的未來,後者是新世代的進步價值取向。黨內人士說,以這為訴求,就是希望藉由林飛帆的影響力,為民進黨「掛保證」,喚回可能流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總統選票,以及被時力瓜分的政黨票,尤其是年輕人的選票。另外,這也彰顯民進黨的傳統,也就是不吝給予年輕世代表現的空間。

學運出身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野百合後加入民進黨,鄭文燦說,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台灣省長選舉,他擔任陳定南先生的幕僚,當時選舉主題是「四百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至今印象深刻。(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年輕世代在半年間竟有三成四的變化

分析民調發現,去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潰敗,總統蔡英文在年輕世代的支持度更是崩跌。美麗島電子報今年1月的2020大選民調顯示,對比當時已宣布參選總統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以及潛在對手柯文哲,蔡英文的支持度僅剩19%,被視為同屬泛綠陣營的柯文哲卻有33.4%的支持。蔡英文在20~29歲的支持度更下挫到13.8%,30~39歲剩16%。柯文哲在這兩個年齡層,卻分別獲得64.1%、51.4%的力挺。

所幸,蔡英文在黨內挺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在總統初選過程中,以線上、線下立體作戰的方式,不但成功博得網路聲量,更鼓動這些力量現身聚會,這也讓蔡英文確實感受到年輕人的回籠,堅持初選民調要納入手機,以便占據優勢。

6月民調驗證,對比當時國民黨可能出線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蔡英文的支持度回升到35.7%、柯文哲則有18.8%。在20~29歲的支持度,蔡英文更是竄升到47.9%,30~39歲為32.8%。不過,柯文哲在這兩個年齡層,仍然坐穩26.9%、23.1%的支持。

鞏固回流的選票

若由政黨傾向來看,在1月的民調中,傾向支持民進黨的民眾之中,有55.9%支持蔡英文連任,但有28.4%卻跑去挺柯文哲了。傾向支持時力的支持者,挺蔡的有40.1%,挺柯的為43.4%。

蔡英文挺過初選風暴後,民進黨的支持者也團結了起來,6月民調顯示,傾向支持民進黨的有87%挺蔡,挺柯僅剩9.9%。傾向支持時力的民眾,挺蔡的有75.1%,挺柯的仍有17.1%。

雖然民進黨選情有回穩跡象,但柯文哲可能於8月初宣布參選,時力則陷入大綠小綠之爭,林飛帆選在這時機點入黨,頗有先聲奪人、鞏固已經回流選票的意味。

林飛帆的號召力能大過一線人物嗎?

不過,真正能夠帶來的效力又是如何,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卻有另番見解。他表示,林飛帆有了過去學運的基礎,現在到民進黨學習、發揮,對個人未來的歷練非常好。但要論及對第三勢力直接的影響,可能性不是那麼高。

曲兆祥表示,林飛帆過去因為學運曝光度高,有了知名度,太陽花世代所產生的政治領袖,對年輕人有一定的影響力,但畢竟不是目前政局的主角,僅是配角,影響力不可能高過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曲兆祥進一步說,柯文哲是第一線人物、一線演員,黨政重要幹部是二線,第三線的林飛帆,如何跟第一線的角色搶?就時力而言,檯面上有立委黃國昌、林昶佐;還有最近大戰韓國瑜受矚的高雄市議員黃捷,以及時力台北市議員黨團總召林穎孟等;相較於這些人,「林飛帆需要更多的經驗和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