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出線中天生技漲停 不是買錯股 背後還有這層關係

台股

「不是中天電視漲停嗎?」「不是,是中天生技啦。」連續6季虧損的中天生技(4128)在15日突然漲停,收在14.95元,創3個月以來最高價,成交量也爆漲,引起許多股民在號子裡議論紛紛。

國民黨黨內總統候選人初選民調15日公布,早上11點正式舉行記者會,當天早上9點台股開盤以後,中天生技的股價就從14元逐步攀升,隨著韓國瑜民調大勝郭台銘等其他幾位參選人的消息愈傳愈多,中天的股價就漲得愈猛,許多號子裡投資人還以為看錯,漲的應該是挺韓到底的中天電視才對。

韓國瑜初選大勝,概念股中天漲停

中天生技漲停不是迴光返照,而是15日國民黨公布公司前董事、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初選民調大勝,股價演出慶祝行情,其實背後反映出韓國瑜和中天董事長路孔明的深厚關係,中天生技被稱為「韓國瑜概念股」當之無愧。

早在民國92年3月,中天生技成立第3年時,韓國瑜持股800張股票,是董事會成員(圖片來源/ 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實際上,15日跟中天電視是同一集團的中視反而小跌,中天生技卻大漲,到了國民黨記者會前15分鐘,中天生技漲停鎖死,當天成交量4099張。有趣的是,追價的都不是外資、投信、投顧等法人,都是個體戶,更有可能是韓粉。

外界以為,中天生技提前開出「總統行情」的紅盤,是因為韓國瑜的弟弟韓國瑤目前仍為中天生技10大股東之一、廣博實業的法人代表,與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熟識。實際上,韓國瑜和路孔明兩人交情已長達數十年。

中天生技草創時,韓國瑜就是董事

從中天生技的資料顯示,早在2003年3月,中天生技成立第3年時,韓國瑜持股800張股票,是董事會成員,而且是個人代表,不是任何投資公司、不是廣博實業的代表,當時中天生技算是初創時期,這些投資不保證獲利的,持股可視為對路孔明的支持,但當時股價可能十幾元而已,離後來的最高價58元還有一大段成長空間。

到2006年2月,韓國瑜最後一次擔任中天生技董事,持股已達980張;3個月後,弟弟韓國瑤才出現在董事名單上,持續至今,換成法人代表而已。

當年,韓國瑜在路孔明的中天生技占一席董事,路孔明也在早期韓國瑜的華芳文教基金會占一席董事,該基金會是幾個立委成立的,韓國瑜掛名董事長,董事之一的張五岳教授受訪時表示,時間久遠,基金會可能已經解散了,但當時董事長韓國瑜,應該就是當今高雄市長韓國瑜,「應該是同一人。」2010年,華芳文教基金會仍有運作。

韓國瑜北農時期,補助中天子公司

韓國瑜任北農總經理時,北農與中天生技轉投資的公司還有往來,2017年台北市議員簡培舒質詢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問到,北農時常補助的棉花田生機、台灣善美的公司,其中「棉花田」就是中天生技的轉投資公司,這幾年就是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

換句話說,如果韓國瑜真要當選總統,紅頂商人的名單中,除了有旺中集團蔡衍明董事長之外,中天生技的董事長路孔明也應是當然人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