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市長」命運綁一起 韓國瑜若辭職 柯文哲的下場也不妙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初選勝出後,首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帶職參選」的正當性,同樣的問題也縈繞著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柯決定參選總統,他是否因為韓國瑜的例子而「解套」,政界逼使韓國瑜及柯文哲辭去市長的力量,恐怕不能小覷,特別是倘若有其中一人辭職,勢必帶給另一人更大壓力。

韓國瑜不辭職,國民黨將三輸?

在韓國瑜勝出的消息傳出後,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就呼籲韓國瑜,不要當「情場渣男」把高雄當備胎,希望韓辭市長;但是國民黨的市議員,則大多表態挺韓帶職參選,不過前提是先拚市政亮點,才能爭取總統勝選。

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就指出,韓國瑜這半年來忙著選總統、無心市政使市民成為另類的政治受災戶,尤其政見跳票、經濟未好轉、登革熱疫情惡化等,正式參選後只會讓情況變本加厲,為了市政發展及市民福祉,陳致中奉勸韓國瑜「阿沙力」一點,放高雄一馬,莫以一己之私出發,霸佔市府資源及舞台幫襯挹注其選務。

時代力量議員黃捷則在臉書發文,向韓國瑜喊話,「如果韓市長真的無力兼顧,對高雄沒有愛了,就請與高雄和平分手,辭掉市長一職,專心去拚總統!」

民進黨議員高閔琳更認為,國民黨以韓國瑜代表角逐總統大選,韓若不辭市長死賴著,藍營必會從高雄開始輸起。未來將不只是遭到「雙殺」(總統落選、市長被罷免),郭台銘擔憂的「三輸」(高雄輸、總統輸、立委輸),亦恐怕由高雄市民帶頭實踐。

韓柯搶攻總統,自己找考題做期中考

柯文哲雖然還未宣布參選,但各方都已認定他勢必會投入,他昨天說,「以前沒有仔細想過韓國瑜選總統的問題,現在開始要認真想了。」到底柯文哲想的是韓國瑜的參選正當性、還是韓國瑜的實力,或是韓才選上市長就轉戰總統的問題,還是柯文哲想的是,他要不要選、是否帶職參選?

民進黨則有台北市議員揚言,一旦柯帶職參選,將串聯議會各黨團,在今年下半年凍結柯市府明年度新增計畫預算,擱置到明年1月11日選完再來審。

事實上,半年前柯文哲就屢屢被問到這個問題,不過他也曾不假思索的說,不會辭職。這回又有韓國瑜幫他開前導車,讓他被逼辭職的壓力頓時減少。

黨政人士說,法律雖然沒有規定不能帶職參選,如果選民認同、支持,當然可以再往高位挑戰;不過,韓、柯選擇搶攻總統,卻只有一人會當選,甚至兩人都落選,等於是自己找考題來期中考,一旦落選,猶如遭到「不信任投票」,未來市政恐更難以推動。韓國瑜眼下就有被罷免的行動,柯文哲若沒有贏,藍綠黃陣營會輕易放過他嗎?

綠若想搶高雄市,藍必定爭奪台北市

過去帶職參選的情況,從地方基層選舉,到縣市長,或是中央的立委選舉,所在多有,選民其實見怪不怪;民進黨在總統大選,從2000年以來這20年,除了總統競選連任,都未出現帶職參選的情況。只是,綠軍此時若強攻韓、柯帶職參選,而未來蔡的副手也需要帶職參選,將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

國民黨則是在2016年,朱立倫以新北市長身分帶職參選,當時他被黨內質疑的聲浪遠高於敵對政黨,就是因為「換柱」因素。不過,當年朱立倫慘敗,不是因為帶職參選的原因,主要是馬政府失去民心。這次韓國瑜帶職參選,對藍營支持者是習以為常,關鍵還是中間選民的感知如何。

值得觀察的是,綠軍想利用迫使韓辭職補選的機會,爭取高雄市的執政權;若韓被逼到請辭,柯文哲面對藍營想奪回台北市執政權,同樣會面對極大考驗。

有人認為,韓也可能在投票前的關鍵時刻宣布辭職,破釜沉舟且避開「罷韓」,屆時,柯文哲要如法炮製、還是等開票後的勝敗再做決定,都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