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叫我媒體寵兒!他重砲轟擊反提升韓國瑜曝光率...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15日出爐,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的支持度碾壓所有對手,根據《信傳媒》的大數據分析,聲量與民調呈正關係,即便韓國瑜負面聲量居多,仍因新聞量、討論度最高而得利;即便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7月已大幅縮小差距,卻仍望塵莫及。

韓國瑜6月一支獨秀,郭台銘7月一路狂追

根據《榮泰創數據》公司的網路輿情分析,國民黨總統參選人6月份的聲量佔比,根本是韓國瑜的個人秀,佔所有參選人的77.2%,第二名的郭台銘則僅有17.4%,其餘的人皆不到5%,所有的麥克風都集中在韓國瑜身上,呈現韓一支獨秀的情況。

在新聞量的部分,韓國瑜光是6月份就來到207K(20.7萬),郭台銘僅有33K,兩人相差約6倍。在社群論壇聲量上,韓國瑜討論量高達618K,郭台銘則是147K,相差約4倍。

不過,觀察7月1日至14日的數據,韓國瑜在黨內總統參選人的聲量佔比掉了近2成,但仍佔59.3%;郭台銘則成長了近一倍,來到31.4%。雖然郭追趕地很快,但韓在聲量上依然擁有絕對優勢。

新聞量的部分,韓國瑜比上月份掉了近50%,但新聞量穩定領先其他參選人,有46K則,郭台銘有21K。社群論壇聲量,韓國瑜190K,郭台銘100K;不管是新聞量還是社群論壇聲量,兩人差距都拉近到2倍左右。

韓國瑜7月新聞量暴跌5成,郭台銘戰術反而提升韓曝光率

值得注意的是,依社群活躍度而言,郭台銘是佔候選人之冠;換句話說,郭台銘每篇新聞的社群討論度,是最高的。韓國瑜因為新聞太多,每篇的討論度相對較低,不過自從7月新聞量下降後,社群活躍度有提升。

根據分析,韓國瑜7月的大新聞,只有農舍違建一事,整體行為表現相對低調;不像6月時,韓除了不斷造勢先話題外,還有登革熱、塞子說等發燒議題,在爭議較少的情況下,新聞量也因此暴跌5成。

反觀郭台銘跟朱立倫,一個積極打韓,一個積極打郭,兩人7月的新聞量都有所提升。

不過,數據顯示,媒體寵兒仍舊非韓國瑜莫屬,不只數量遠高於其他人,從聲量來源能看出,韓國瑜的新聞熱門度佔總比的24%,比郭台銘的17.3%高出約7個百分點,這除了與中天的力挺有相當關係,郭台銘的選戰策略恐怕也有所貢獻。

郭台銘的戰略經常是打韓或是打民進黨,殊不知此舉反而提升對方的曝光率,即便是負面聲量,但「有新聞就是好事」,除非是爆出能一刀斃命的資訊,否則這樣的戰術,恐怕只會助陣對手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