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埋重掌鴻海伏筆?初選失利鴻海大漲 他還連續8個月加碼持股

產業動態

從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4月17日宣布參選至今,鴻海股價也從高點91.8元一路跌去將近13%、最低一度達到71元,不過就在郭董初選落敗後,16日鴻海股價卻逆勢上揚2.43%,重新站上80元,創下近2個月新高水準。

雖然郭董曾經在6月的股東會上宣示過就算國民黨初選沒過,他也不會回去鴻海,但現在有眾多股民正在期盼他回來,也讓人外界好奇郭董是否有可能重新回鍋重掌鴻海兵符?

郭董連8個月買進自家股票

由於郭台銘曾經喊出「鴻海股價不到200塊就不退休」,因此初選落敗後眾多股民,自然有人希望郭台銘可以回歸企業經營,一位當初買在高點的鴻海股民認為「既然郭董的專長在企業經營,就應該回來鴻海。」

縱使郭台銘已經卸下董事長一職,郭董還是連續8個月增加鴻海股票,根據公開資料顯示,郭董6月再度增持鴻海股票550張,累計8個月以來總共增持鴻海4萬460張,個人鴻海持股比重來到9.65%。受此激勵外資終於終止連兩賣,於15日買進鴻海6千餘張,外資持股比數達到41.21%。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科技教授聶建中認為,鴻海過去在郭台銘的領導下,已經立下未來該向哪裡走的基礎,「現在鴻海只要照著過去的架構走,他在背後還是會給方向,企業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外資力挺鴻海經營委員會

聶建中表示,不管鴻海換多少人經營,「最後主導佈局的應該還是他(郭台銘)自己,他不可能完全放手。」不過郭董假如真的放手,聶建中則表示需要觀察中長期,繼任者是否能夠繼承當初郭台銘經營企業的魄力,或是能否獲得完整的授權。

目前鴻海董事長由旗下京鼎董事長劉揚偉擔任,特別的是鴻海特地於董事會下設一個由公司9位高管組成的經營委員會管理,經營委員會每周會開一次會,重大議案需要三分之二委員同意,才會送交董事會做最後的決策,郭董僅擔任董事,並未參與經營委員會運作。

至於外資買不買單鴻海設立經營委員會的決定呢?在6月21日鴻海股東會結束後,外資銀行摩根大通即在當日出具報告指出,「我們認為新的經營委員會承諾提升透明度,將有助改善公司治理以及更好的利潤。」並且維持鴻海的目標價在100元、優於大盤的評價。聶建中也認為「鴻海就是鴻海,經營委員們都待在鴻海很久了,他們都了解鴻海該怎麼走。」

鴻海未來仍然危機四伏

不過聶建中也提醒,其實鴻海未來面臨不確定因素是貿易戰,「你要選哪邊站,這需要抉擇。」聶建中表示,鴻海目前的策略應該是美、中兩邊各開一條線,「因為他兩邊市場都不想放棄,但是兩邊開線成本會不會增加? 兩邊同時吃得到是很漂亮,但是要是走得不好的話?」

一位法人分析,今年鴻海第2季、6月營收皆創下同期新高,或許跟華為拉貨有關,但是從中長期趨勢來看會給鴻海中性評價,「蘋果佔鴻海的營收比重其實是超過華為的,因此就算營收創新高,股價也沒有表現,因為大家預計下半年不會有iPhone換機潮。」

這位法人點出鴻海的最主要的問題是「大環境不好,鴻海又是代工廠,客戶經營比重項目都傾向蘋果。」因此他認為長線看鴻海需要回歸基本面觀察,看公司的成本控管以及新事業部擴展的狀況。「貿易戰會造成短線影響,但是鴻海還有長期無法擺脫單一客戶過度集中、以及自身是代工廠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