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非法移民爭議 川普要跟好友兼商務部長羅斯撕破臉?

國際政治

《NBC》報導指出,美國最高法院封殺聯邦政府的清查公民身份行政命令後,總統川普怪罪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沒有做好人口普查的工作,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開除羅斯。

81歲的羅斯是川普上任3年多來 唯一保住工作的部長,川普「開除」其他行政首長不手軟,在內閣和聯邦機關的最高行政長官當中,現在已有20多名高官頭銜冠上「代理」。

但是,《路透》報導稱,美國財長梅努欽否認了《NBC》的報導。

梅努欽告訴記者說,川普對羅斯的表現表示滿意。 「我有充分理由認為羅斯部長做得很好,我沒有聽過其他閒言閒語。」

美國商務部周一發表聲明稱,部長羅斯目前正在監督該部門處理颶風巴里災後重建工作,並指出他上周五和川普前往威斯康辛州和俄亥俄州。

因為川普在2020年人口普查當中,增加備受爭議的清查公民身份項目,使得該行政命令遭到最高法院駁回,但川普堅持不放棄統計美國非法公民人數,並命令行政機構開啟他們的數據庫。

川普下令逮捕美國境內逾110萬非法移民

川普急於算清楚非法公民人數,是因為他已經下令聯邦探員從14日起在全美各地逮捕非法移民,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也在10個大城大舉逮捕非法移民。

初步估計,美國境內有110萬移民面對移民法官簽署的驅逐令,其中6成住在加州、紐約、德州、佛羅里達和亞利桑納州。法庭紀錄顯示,這些移民幾有40萬人來自墨西哥,有21萬人來自中美洲,約有8萬4000人來自中國。

川普認為,羅斯在清查非法移民方面表現欠佳,也不滿意羅斯率領的代表團進行貿易談判,卻遭遇一連串的失敗。

自2018年底以來,一些媒體報導三不五時報導說,川普考慮換掉羅斯,川普是一個難纏的總統,行政首長走馬換將頻率很高,是當今政府的一大特色。

2017年4月擔任勞工部長阿科斯達(Alexander Acosta)今年7月12日辭職,因為2005至2009年他任職佛羅里達州聯邦檢察官時,處理艾普斯坦首度被控性侵少女案件,懲處過輕,遭批太過寬容,現在面臨新的審查之際,

西班牙裔美國籍的阿科斯達成為最新一位在爭議中離開川普政府的高層官員,接下來要輪到商務部長羅斯走人?

15日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說,川普一直在打電話給「白宮以外的盟友,希望換掉羅斯」,因為羅斯領導的人口普查局沒有善盡責任,令川普失望。

川普:美正採取史上最強硬的行動對抗中國

白宮7月15日舉行年度「美國製造」活動上,川普演講說,現在他跟習近平關係不太好,美國正在採取史上最強硬的行動,對抗中國長期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又變成強硬,是因為習近平沒有依照G20川習會約定採購美國的農產品。

在該活動上,被記者問到川普是否對他不滿意時,商務部長羅斯沒有直接回應,他只是說:「我們來這裡是為了慶祝美國製造的年度活動。」

羅斯是川普內閣的元老,他看著許多部長來來去去,如果連他都離開內閣,將意味著,川普在進入政界之前所認識的老朋友首次離開內閣。

在1990年代川普經營的大西洋城賭場酒店破產時,認識了羅斯,當時羅斯代表川普的一些債權人。羅斯也曾在中國做生意,身家高達29億美元(900億台幣),他還參與多項大的破產重組項目,尤其是鋼鐵煤炭行業。

羅斯身家高達900億台幣

這位億萬富豪羅斯跟川普的友誼持續超過25年之久,兩人私交甚篤,會參加對方兒女婚禮等重要社交活動,還很有默契在曼哈頓和佛羅里達州的棕櫚灘都買了房產。2016年6月,當時的民主黨人羅斯支持川普出任總統,他說:「我們需要一種更激進、更新的政府治理模式。」

然而,在最近一次選舉造勢晚會上,川普承諾要找「最優秀和最聰明」的人來執政,但是他對大部分閣員都不滿意。他罵前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蠢得像個石頭」,還嫌棄前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工作「表現不好。」

儘管川普曾經稱讚羅斯為「殺手等級」的強硬派人物,但川普已向盟友建議他希望有一位更加努力的人才來擔任商務部長。只是,沒有任何跡象表明總統已經直接與潛在候選人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