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貿易戰還嚴重!負債1055兆台幣 中國「債務上癮」經濟陷危機

中國經濟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一發布,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比增長6.2%,低於今年第一季度6.4%的增速。這是自1992年有統計數據以來最慢增速,創下27年來新低。

過去,中國以高速經濟成長掩飾了內部的問題,當經濟成長放緩,甚至創下27年新低,又陸續傳來中國有超過500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激增數百萬人之際,外界擔憂中國經濟危機已隱然浮現。

房地產、電商、手機、汽車是撐起中國經濟的四大支柱,目前手機、汽車銷售出現衰退,電商大幅裁員,房地產也出現停滯。

根據了解,目前中國空置的住宅跟大樓已有4000萬戶了,而且民間加政府負債高達34兆美元,政府現在以債務推動基礎建設,來拉動經濟成長的空間非常有限,出口和內需低迷的中國現在只靠房地產撐場面,未來如果連房地產泡沫都破裂,中國會陷入跟日本一樣的處境,中國經濟從此失落20年?

川普:成千上萬的公司在撤離中國

對於這個難看的GDP數字,川普周一發推文說,中國第二季的經濟增長創27年新低。美國加徵關稅對那些想要離開中國、轉向不受關稅影響國家的公司產生了重大影響。成千上萬的公司正在撤離,這就是中國想要跟美國達成協議的原因,並希望它當初沒有撕毀原來的交易。

7月15日,《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第二季的經濟受到美、中貿易談判波折的影響。5月初美中談判陷入僵局,導致5月底達成協議的希望破滅,雖然6月底川習會推動談判重回正軌,但中國企業仍擔心兩國無法解決分歧。

澳盛銀行的分析師表示,由於中國遭遇國內和國外的挑戰,中國經濟的陰霾不可能很快消失。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預期,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會繼續回落,主要基於中美貿易談判雖在進行,但外需明顯回落,改善難度大。

中國空屋超過4,000萬戶,二、三、四線城市到處可見廢棄屋、爛尾樓。

美中貿易戰無解

其他分析師同樣預計美中貿易戰不會很快結束,儘管貿易談判重新開始,不只貿易協議八字還沒一撇,關鍵要點更是沒有進展。

例如,華為在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上,大多數美國晶片公司尚未宣布授予運往華為的許可證,華為將解雇美國上百名員工。

中國方面,既沒有採購美國農產品,也不同意減少政府補貼,這些補貼給中國公司帶來了不公平優勢。中國根本沒有減少政府支持,反而增加政府支出,並宣布對國內公司減稅。

分析人士認為,以上關鍵問題缺乏進展意味著,美中加徵的關稅不會很快解除,這兩大強國都在使用這些關稅,來壓迫對方進行談判。

6月底川習會和平落幕後,因為中國又食言,沒買美國農產品,沒有耐性的川普7月11日推文抱怨中國還沒買,15日川普在「美國製造」的展示活動上,又放狠話了:以前的美國政府允許外國竊取美國的工作,並掠奪美國財富,這種現象已經持續多年,但不會再發生了。

另一方面,從中國國內情況看,6月社會融資超預期,但中小企業表外融資繼續收縮,中小銀行流動性緊張對中小企業融資會有衝擊。

中國6月出口下降、汽車與手機銷量也下挫

上周五公佈的數據顯示,在美國大幅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後,中國6月份出口下降1.3%,對美國出口銳減7.8%,而進口萎縮超過預期,中國汽車銷量下降7.8%,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3431.0萬支,下降6.3%,在在顯示中國國內需求低迷。

就業市場更慘淡,為了避開高關稅,日本、南韓、台灣、美國企業紛紛出走,造成失業人數激增,並減弱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尤其是美企離開中國,就不會回頭。因此,最近6月官方製造業PMI顯示,中國製造業工廠正在以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快速度裁減員工。

中國政策制定者可能會加大刺激經濟措施,以防止大規模失業對社會穩定構成威脅,但分析師表示,由於政府擔心債務水平已經很高和結構性風險,中國全國空屋超過4,000萬戶,刺激措施的空間有限。

在這次經濟放緩期間,中國一些傳統促進增長的工具效力也有限。2008年,中國迅速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在兩年內推出規模5860億美元的刺激計劃,其中三分之一用於基礎設施,特別是鐵路和公路等「大型項目」。因此,中國的GDP在2009年大幅增長了8.7%,2010年超過日本.成為2010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經濟這一回又面臨嚴重下行壓力。自從2018年中期貿易戰開打一年多以來,中國政府更加依靠財政刺激措施來支撐今年的增長,已宣布大規模減稅近2兆元人民幣(2910億美元),地方政府發行特別債券金額為2.15兆元人民幣,旨在推動基礎設施建設。

債務占GDP比重,紫色為中國,藍色為美國。圖片來源/Quartz。

中共建政才70年,整體債務直逼建國203年的美國

但是,這幾個月內,中國經濟對刺激措施的反應緩慢,商業信心仍然不穩定,對投資造成壓力。投資者擔心,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可能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過去10年,中國不斷增長的債務水平以及多個行業產能過剩,意味著中國不太可能像以前一樣瘋狂投入資金到鋼鐵、水泥、煤炭等工業。

中共建政才70年,2018年第4季,中國的非金融債務已經高達GDP的2.54倍,創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10年前,非金融債務僅為GDP的1.25倍。

據彭博社報導,總體而言,中國公共和民間債務總計高達34兆美元(1055兆台幣),已經直逼美國整體債務水準。建國203年的美國公共債務目前約為22.01兆美元,民間消費者負債達到14兆美元,合計債務為36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