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長黑斑能吃嗎?夏季水果長黑斑的秘密大公開

健康生活

夏天可以說是芒果的季節,不論是搭配冰品、甜點,還是單純的品嘗水果本身新鮮多汁、酸酸甜甜的滋味,都是一種享受,也攻占不少外國遊客的味蕾。

然而,近日由於媒體報導,有人因食用有黑點、甚至有些臭酸,導致肚子疼痛不已,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而「芒果外觀有黑點就不能吃」的訊息就在網路迅速傳播,也掀起芒果長黑斑、黑點到底可不可以食用的論戰。

對此,農委會也發表聲明澄清表示,當芒果受到病原真菌和細菌危害就會出現黑斑,稱為炭疽病及黑斑病,這類的病菌並不會感染給人體,如果輕微受損的時候,切除受害部位仍然可以食用,但如果芒果已經明顯腐敗,有變味變色等情形出現時,就應該丟棄不宜再吃下肚。

除此之外,芒果皮中含有多酚氧化酶類,運輸過程若受到碰撞擠壓,或是冷凍時,其果肉細胞受到破壞,會產生褐色的酚類物質,也會在外皮上出現黑色斑點,而這些變異若只出現在果皮表面,食用也是沒問題的。

香蕉出現芝麻黑點,營養價值更高

水果長黑斑,其實婆婆媽媽們應該見怪不怪,除了芒果之外,香蕉、火龍果、木瓜,水梨等,也時常會出現黑斑,甚至老一輩還流傳,香蕉放到外皮長出黑斑,香味會更濃、風味更佳的說法。

香蕉的熟成過程分為不同階段,先由青蕉需透過冷藏於16—18℃、5—7天的催熟,變成黃香蕉,然而,香蕉皮也與芒果皮一樣含有多酚氧化酶類,氧化後,會產生黑色素沉澱,同樣屬於正常現象,然而,血清素、蛋白質、鉀、磷、鈣跟糖分也都會升高,因此當香蕉出現部分芝麻黑斑時,營養價值更高,但也要盡快食用。

其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而血清素就像快樂賀爾蒙能夠調節情緒,鉀則是能夠降血壓,但香蕉屬於高鉀水果,腎臟病患者或長期洗腎的患者則要控制時用量,嚴重者甚至不要吃,避免引發高血鉀症,導致心律不整。

至於若香蕉已經出現明顯酸味,或香蕉皮全變黑,甚至摸起來很軟,就不適合食用。

水梨進冰箱容易長黑點,但仍可食用

夏秋兩季盛產的水果之一的水梨,細緻果肉帶著豐富的香甜水分,消暑功力也不輸西瓜,但水梨卻容易在冰進冰箱後產生黑色斑點。

事實上,這是水梨遇到低溫時容易發生的現象,當溫度低於攝氏9℃,水梨的表皮就可能出現淡褐色的斑點,一旦低於攝氏5℃時,則更可能出現更大的塊狀黑斑。

造成水梨變黑的原因除了低溫外,為了保護水梨在運送過程中相互摩擦的塑膠套也可能是兇手之一,因為水梨套上塑膠套後,會提高二氧化碳的生成,影響酵素的活性反應,也就使的黑變的現象更容易發生。

但水梨放進冰箱保存,不只吃起冰冰涼涼更美味,也能延長保存期限,因此,建議要放進冰箱時記得把塑膠袋拿開,食用時發現有黑斑也不用擔心,只要將皮削掉即可。

或許,各種水果有不一樣的保存方法,但民眾在選購任何一種水果時,千萬注意,盡量選購當季水果,且購買足量就好,買回家趁新鮮吃,熟度夠的水果最好2—3天內食用完畢,切勿擺放太久,以免腐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