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產生美感?韓流高燒不退?藍營力拱韓國瑜拉抬立委選情

2020大選

韓國瑜以高達17個百分點的大幅差距擊敗第二名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順利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政壇上都認為這將有助韓吸納其他陣營的支持者,迅速整合藍營定於一尊。

就連綠營的前總統陳水扁都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韓能帶動的是立委席次大幅增加,「多個20席不是夢」;阿扁提醒民進黨和蔡英文總統不可輕忽,因為這代表韓流還沒退燒。

綠營猛打「落跑市長」,但韓流還沒退燒

不過,韓國瑜因為未做好一任市長就準備參選總統,這點透過民進黨甚至藍營內部對手的攻擊傳播,已成為韓國瑜的重大弱點,除了讓高雄市民感到不滿,也因此使韓國瑜在自己執政的高雄市的支持度波動最大,進而可能影響到立委選情。

在韓國瑜執政的高雄市,在野的民進黨則是磨刀霍霍,除了風風火火發起罷免連署,民進黨市議會黨團也要求韓要辭職參選,要把韓國瑜打成「落跑市長」,讓高雄市民對韓反感。

但是立委選舉其實也要依賴候選人自身特質與努力,並不完全能靠總統「母雞」就順利當選,在高雄地區也是同樣的道理。地方人士就認為,藍營在高雄市較有優勢的選區都集中在原市區,如左楠等較多藍營與韓國瑜支持者聚居地,不致太受影響,至於本來就較為艱困的小港、林園等區,即便對韓反感增加,可能對選舉情勢影響也不大。

而在高雄岡山參選的黃韻涵,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白派人馬,也是副議長陸淑美女兒,這次除了在黨內初選挺郭台銘,其實在地方參選也並不靠韓,不用藍色做標誌,即可知。

「距離美感」讓韓在外縣市支持度更高

地方人士也分析,民進黨其實並不希望韓國瑜真的辭職,因為這樣才能在接下來的議會質詢中繼續對韓攻擊。而韓國瑜則已公開表示,將爭取帶職參選;韓國瑜的策略是繼續「以市政拚選情」,守住市長位置的退路,以行政資源在高雄參選。

而韓國瑜因為已是全國知名政治人物,支持者反而形成在外縣市更多,形成外縣市支持度更高的「距離美感」。黨內選務操盤者說,韓國瑜雖然因為選總統在高雄市受到批評,但外縣市支持者會認為他選總統是幫助整個國家更好,幫助國民黨贏回政權,也是最幫助高雄市的總統,韓國瑜未來會在這樣的名義下建立正當性。

韓在基層受歡迎,立委感受大

韓國瑜在外縣市沒有「落跑」包袱,似乎就明顯有更大的母雞效果。有北部藍委也說,如果跟郭台銘相比,韓國瑜很明顯在基層藍營中較受歡迎,只要走到菜市場中就可明顯感受,相信韓國瑜成為總統候選人後的「母雞」效果會是最好的。

因為支持郭台銘的選民可能比較不那麼顯性,對立委候選人來說,可在地方憑自身努力爭取支持;而韓國瑜的支持者則十分外顯且熱衷,透過在選舉中一同造勢,候選人也有機會吸引到韓粉的支持。例如韓國瑜支持者也已在網路社群中散發「挺韓立委名單」,要串聯支持者集中選票,讓挺韓立委上壘。

韓國瑜勝出後成為候選人,國民黨中央也將與韓團隊建立窗口,為未來總統、立委聯合競選布局準備。國民黨部將成為連結總統與立委候選人的平台,在各縣市成立聯合競選總部、聯合文宣造勢,發揮加乘效果。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未來黨部會發揮組織動員功能,總統競選新媒體「空軍」會由韓國瑜團隊以自己作業方式為主。

對五五波立委選區會加分

對於未來立委選舉分析,李哲華認為,國民黨失去多數並非民進黨選票增加,而是很多支持者不出來投票,因此這次由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會提升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對五五波的立委選區選情會加分。

針對韓國瑜帶職參選的爭議,李哲華認為,從去年九合一勝選後,部分不支持帶職參選的支持者轉為不表態、甚至改支持其他參選人,的確支持度有下滑,但仍有約3成認為韓國瑜選總統比當高雄市長好,帶職參選的因素早已反映在現階段的民調上,對於未來選情沒有太大影響。